好萊塢電影《機器戰警》裡的戰警裝備,可能在2020年問世。拜科技進步之賜,美國軍方正在研發一套智慧型的「鎧甲系統」,士兵穿上它後,除了基本的防彈功能外,還可靠著四肢和背部的外甲,輕鬆背負重達135公斤的裝備,就連說出的話,都能經過頭盔翻譯成敵軍語言。

美國
這套系統是美國國防部「未來戰士概念」(Future Warrior Concept)計劃研究的一環,包含武器、頭盔、外甲及軍服四個部分。現已有原型的外甲,質輕但富有彈性,當表面感應到子彈接近的時候,會變得相當堅實,以發揮防禦子彈的功能。
而與外甲連接的布料在設計概念中,能隨著戰地的環境改變保護色,性能更優於迷彩裝,而這有待奈米技術的進一步發展。
此外,由於美軍的戰場都在他國,所以這套系統的頭盔將加裝翻譯機,降低雙方因誤會而發生衝突的機率。


待奈米技術更成熟
參與研發的專家指出,雖然鎧甲系統中的部分設計,還有待奈米技術更成熟才能落實,但是也有許多技術已經進入製作模型或是最後調整的階段,加上美國近年來軍事研究經費充裕,所以他們對如期完成深具信心。
曾在騎兵團服役的軍事專家迪蓋表示:「我們正在測試一些幾年前根本不存在的設備及技術,比如外甲概念五年前還在討論階段,但我們現在已有可以發揮功能的原型了,可攜式氫燃料電池的發展也是。老實說,沒有哪項技術的發展,能趕過與戰爭相關的技術。」

◎武器
具有五個15公厘口徑的槍管,子彈具定位功能,能自行尋找目標。也可擊發傳統4.6公厘子彈。
◎衣料
充滿以奈米技術開發出的含碳小管,但衣服本身極富彈性。藉著微量電流脈衝,使衣服碰到子彈時立即變硬。
◎外甲
四肢及背部綁上它後,力量增強四倍。士兵長途高速行軍時,只需出一成的力,就能背負135公斤重的裝備。
◎頭盔
內建防毒面具、立體夜視相機的全罩式設計,附各種語言的即時翻譯機及超廣角視鏡,外接呼吸管,避免毒氣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