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小姐 單身女人

Q:妳在美國念碩士、工作,說自己無法跟台灣男人交往,為什麼?
A:我無法了解台灣男人。他們嘴上說男女平等、尊重女性、不在乎她是否是處女;但骨子裡,女人若性經驗豐富,就看低她。
台灣男人其實也沒很多本事,但很會找藉口不專一。很多人條件沒好到能亂來,但很愛亂來,竟還有女人願意跟他們,台灣女人真是太卑下了,好像有人願意跟她在一起就很棒了。我真不解,不管女人讀多少書、再漂亮、聰明,一回到男女關係,馬上矮男人一截。



沒結婚就沒安全感
像我好多台灣女性朋友過30歲未婚就好焦慮,她們之中,有外商公司經理、英文老師、留美博士,明明跟男友關係穩定,但沒結婚就沒安全感。
Q:台灣超過25歲就被叫熟女,是否是因社會對青春太過執迷?
A:台灣審美觀很狹隘,雜誌全在教妳怎麼化妝、怎麼穿最吸引男人,但我每次看那搭配就快吐血,完全沒個性。減肥也是,不是教妳運動把肌肉線條練漂亮,而是減幾公斤。女人每天都在鞭策自己,要變成不可能的模樣,當然特別焦慮。
整個社會還是教女人要依附男人。像我媽婚姻不順利,我爸很大男人,婆婆又欺負她,這幾年她承認做錯選擇。但她對我年過30都沒動靜,就很緊張,老逼我嫁。我反問她:「妳明明不滿自己的婚姻,為什麼不覺得女兒慢慢等個合適對象,比現在推她進火坑受妳原來的苦要理想?」她啞口無言。我在美國過得很好,有存款、工作,她不看這些,只認為該有個男人幫我。
很多台灣女人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寂寞不會排解,以為找個人就能分擔。女人自己要活得好才能談戀愛、結婚,不要想戀愛能解決妳的問題,因為兩人問題加起來是雙倍。
台灣人愛論人是非,不婚很容易變親友的話題,女人不易面對旁人眼光,就想結婚。自己有能力,就想找王子。
媒體又常報導某企業家娶某名門,她們覺得自己也不差,為何不行?但我每次看那些小開照片,都會想,若他不是小開,誰會喜歡他?



有腦袋卻不被祝福
Q:妳認為不婚是還沒碰到對的人,但有人認為,女人不婚是結構問題,像男女貧富差距拉大?
A:女人條件變好,但男人毫無進步,所謂不進則退。所以現在男人比舊時代男人更糟,才會產生優勢女人找不到伴的窘境。且金字塔頂端的男人就這麼多,選女人是要當花瓶的,通常會往下找,優勢女人其實空間很小;這社會對優勢女人也很刻薄,好像女人有腦袋就很難搞,並不祝福她們。
有錢又如何?每周工作60小時,無法經營生活,這種感情顯然沒意義,只要外面有誘惑,男人很容易就走掉。其實女人若喜歡電影文學,可針對這方面找合適男人。
若真找不到適合對象結婚,我就一直談戀愛。要享受當下生活,我在等沒錯,但還是往前進。女人要懂得捨得,捨棄物質條件的尋尋覓覓,著眼心靈伴侶。畢竟我們有能力養活自己。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