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清梅 北縣家扶中心主任

Q:社工處理受虐個案,承受的心理壓力是不是很大?
A:即使我做這個工作很久,每次看到受虐小孩,還是會哭。這麼小的小孩,怎麼會被父母虐待成這個樣子!我看過小孩子被父親用熱水澆手,整個手掌都被燙到蜷曲變形。我也看過幾個月大的嬰兒,被父母抓起來往牆上狂扔,小孩被撞到頭部內出血死掉,驗屍時我看了真難過。像這種0到3歲的小孩,根本沒有逃跑的能力,在家裡被打死也沒人知道。

受虐兒無處可逃
家扶中心除了做虐兒案件,也做貧困家庭的個案,不是每天都看見被虐小孩,所以心理壓力比較不會那麼大。之前我們曾經把受虐兒交給專人負責,那位負責的社工在訪視回來之後一直擔心,她走了之後小孩會不會被打得更嚴重,整天情緒都極度憂慮。我看那位社工情況不對,後來就把虐兒個案分散給其他同仁負責,以免社工心理無法負荷。
Q:什麼樣的家庭容易產生虐兒的情況?
A:很多人認為會生小孩就等於會當父母,其實是兩件事。很多父母不知道怎樣教育小孩,當父母發現只要一巴掌,小孩就不敢哭;恐嚇小孩,小孩就不敢動,這些父母就會覺得用暴力可以立刻收到效果,既簡單又方便,就會反覆用暴力對付小孩。
現代社會結構改變也是造成受虐兒增加的原因。以前是農業社會,自己種自己吃,較沒有經濟壓力。而且大家族住一起,小孩如果被打,還可以跑去找其他親戚庇護。但現在都是小家庭,小孩關在公寓或大廈裡,房子就那麼一點大,小孩被打的時候,跑都沒處跑,也沒辦法到親戚家求助。
社經地位較低的家庭發生虐兒情況的比率比較高。因為小家庭必須自給自足,一旦失業,親友支持度又低,生活壓力就非常大,這時大人往往把壓力跟情緒往小孩身上發洩。

是他們幫助了我
Q:什麼力量讓你一直持續這個工作?
A:我以前處理過的一個個案,小孩因為被虐待,被送到寄養家庭。爸爸醉醺醺的來辦公室要求看小孩,我們不讓他探視,他一生氣就拿石頭砸破辦公室的玻璃,還好當時沒人受傷。一個月後,媽媽來辦公室說可以接小孩回家了,因為那位爸爸酒醉開車車禍過世了,再也不會有人打小孩了。那時候真的覺得百感交集。
因為要收養棄兒,我把戶籍遷到辦公室,除了我自己的孩子,我的戶口名簿裡有過49個小孩,到現在仍然有10個在我名下,都跟我姓尤。雖然看到被虐的小孩心情很難過,但我總會想起有一次騎機車到宜蘭訪視受虐兒童,因為天雨路滑,我連人帶車摔到田裡,那些小孩從遠處看見,一直喊:「尤老師!尤老師!」把我從田裡拉起來,還急著回家燒水給我洗澡。
只要關心小孩,他們總會給你更多的回饋。我總覺得不是我在幫助他們,而是他們幫助了我。

記者史倩玲採訪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