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袁世忠/台北報導〕對付禽流感有了新的思維!

清大與中研院合作 創新技術

清大與中研院合聘教授洪上程所領導的團隊,歷經七年研究,終於在寡醣合成技術上找出新突破,不但簡化寡醣生產過程、降低污染,未來還預計可用來製備對付禽流感病毒的藥劑,希望噴在口鼻就可阻絕病毒入侵。

這項合成技術已登上科學界權威「自然(nature)」期刊,也獲得美國化學會「化學與化工」週刊專文介紹。

可發展防愛滋、C肝、登革熱

洪上程指出,病毒的膜蛋白會與人體細胞表面的特定寡醣結合,然後藉此進入人體細胞內開始複製,複製出的病毒脫離細胞,又再度侵入其他細胞,重複步驟。禽流感病毒、愛滋病毒、C型肝炎病毒、登革熱病毒等,都是採取這樣的模式。

以目前進行中的禽流感藥物為例,洪上程表示,很多藥物只能針對特定種類的病毒進行攻擊、阻斷,但是萬一病毒變種,藥物就失去作用。研究團隊發現禽流感病毒會鎖定人類細胞表面的三醣體結合,因此特別研發合成一種類似的高活性寡醣,會搶著在人體細胞之前與病毒結合,降低染病的機會。

噴在口腔、呼吸道 阻絕病毒

由於寡醣以服用方式攝入人體時,會被胃酸分解,洪上程說,目前團隊製作出來的藥物,是利用新研發的「一鍋化反應」,將唾液酸、半乳醣、葡萄醣胺製作出三醣體,再以噴劑的形式,噴在口腔、呼吸道;當禽流感病毒與之結合後,就可以讓免疫系統消滅它,或隨著鼻涕、痰排出人體。

製成藥物 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洪上程強調,這個三醣體目前還要篩選出活性後,才能進行動物試驗,等到真正能夠問世,「說不定還要另一個七年!」不過,能瞭解這些醣類分子的作用機制,對於研發對抗癌細胞的成長、分化、轉移和新血管增生等藥物,也會有相當大的助益。

一鍋化反應 簡化製造寡醣

〔記者袁世忠/台北報導〕這次受到國際期刊「自然(nature)」高度重視的「一鍋化反應」,到底是什麼技術?

清大與中研院合聘教授洪上程指出,所謂寡醣,是由三至九個單醣組成的醣類(一個則稱為單醣)。由於單醣分子上有好幾處位置可以鏈結其他醣,如要製造特定的寡醣時,傳統上必須先將每一單醣分子不需要作用的位置,用特定分子保護起來,只留下要反應的位置,然後經過反覆操作,將這些單醣連結起來成為寡醣。

這種操作方式,往往需要在不同的反應瓶中、使用四至六個反應步驟,過程中還須讓每一步驟的產物單純乾淨,因此要不斷純化,且產出物不易分離、產率低,更會耗費很多人力、時間,同時還有過濾用溶劑與矽膠等大量廢棄物。

在國科會、中研院、清大協助下,洪上程改良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十年前首創的「一鍋化醣鏈結反應」策略,在反應瓶中,依序加入不同的化學藥劑,不需要分離各步驟中產生的其他產物,只要將最後的產物純化就好,還減低廢棄物。

洪上程說,新的技術完全不需要顧忌單醣的活性差異,全部靠活化劑與保護劑來處理,省事許多。

以對付禽流感的三醣體為例,只要將唾液酸、半乳醣不需要的位置保護起來,混合、添加活化劑後,結合成雙醣;再與葡萄醣胺混合,加入另一種活化劑,就可做出成品,過程全部在一個反應瓶中完成。

洪上程強調,生物三種重要的分子:蛋白質、核?酸與醣類,前兩者過去都有很多人開發合成技術,唯獨醣類沒有人發表;這項技術的出現,將提供研究者一項簡便快速的途徑,解決長久以來合成寡醣所遭遇的瓶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