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東北季風 飄散台灣

〔記者周富美/台北報導〕台灣秋冬的空氣污染三年來持續惡化。環保署表示,受到中國大陸工業發展快速影響,污染物隨著東北季風擴散到台灣,台灣平均每年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有一百一十天,近三年來,每年受到空氣污染的日數,從四十二天增至六十五天,顯示境外污染物跨境傳輸問題嚴重。

環保署監資處指出,依據污染物的不同,可以判斷其是境內或境外產生,東北季風吹送而跨境傳輸的境外污染物,大致可分為懸浮微粒的外來浮塵土,以及工業污染的二氧化硫,根據資料,近三年來,台灣的本地污染物濃度已從六十三%降至五十%,外來污染物對我國的影響比例,卻從七%增至三十五%。

去年高達六十五天

進一步分析近三年的數據顯示,在秋冬時節,東北季風吹入台灣的空氣污染物越來越多,使得空氣污染日益嚴重,二○○四年時,台灣共有一百一十二天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其中空氣品質不佳天數只有四十二天,在二○○五年的一百一十六天當中,不良空氣日數增為五十七天,去年十月迄今的一百一十一天當中,空氣污染天數多達六十五天,民眾只有四十六天可以呼吸到乾淨空氣,台灣的空氣品質越來越糟。

此外,環保署說,在春夏時節,西南季風也會將東南亞因森林大火、燃燒樹木等過程中產生的生質燃燒等污染物吹送到台灣,使得國內空氣品質受到影響。

環保署表示,中國的沙塵與工業污染物隨著東北季風跨境傳輸,也使得日本、韓國、香港的空氣品質受到污染,為了減緩這層影響,還有日本民眾跑到中國大陸去幫忙種樹。

環保署說,去年在中部山區鹿林山設置國際級的空氣品質背景測站,會長期監測此事的後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