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機器人在不同領域的應用日趨普及,一個攸關科學倫理的問題也浮上檯面:機器人是否也應享有「人權」?英國科學家認為,現在談這個問題太早了。

英國政府「科學暨創新辦公室」(OSI)去年公佈一份報告,聲稱若人工智能得以實現並廣泛應用(意指這些機器人可大量重製並自我改良),人權概念或可研議推廣到機器人領域。

機器人專家認為,前述報告模糊了真正的問題所在,即如何將機器人整合到現代人的生活中。科學家二十四日晚舉辦公開討論會,希望藉此呼籲大眾重視機器人問題,也探詢人們對機器人應用方式的意見。

科學家認為還不是時候

儘管機器人技術飛速發展,艾塞克斯大學電腦科學教授霍蘭德表示,現在還不到討論機器人「人權」的時候。雪菲爾大學電腦科學專家夏奇教授也認為,「機器意識」只是個童話,機器人的問題是如何推廣其應用。

日本對機器人的應用尤其熱中,甚至已發展出能擔任老人照護工作的機種。美國國會早在六年前便宣示,要在二○一五年前讓三分之一的軍用機器人自治。美國陸軍在沙漠地形的導航任務已由機器人擔綱,科學家也開始研究這些機器大兵在都會地區從事類似任務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