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英俊 建築師

Q:台灣人一般認為房子是安全感的象徵,所以幾乎每個人都想要買房子,但背負房貸卻是最不安全的生活方式,一旦失業就面臨付不出房貸的窘境,你怎麼看這樣的現象?

不一定有錢才能買屋
A:為了買房子,每個人幾乎都像被關進一座監牢,生活跟在監獄沒什麼差別。你必須準時起床去勞動,連賴床半小時的自由都沒有,因為遲到就會被老闆扣薪水,還得擔心一旦被開除就付不出房貸。僅有的閒暇要去健身房運動避免生病,因為人一生病就無法賺錢付房貸。整個人被房貸壓得死死,賺的錢除了花在吃、用,就是花在死後留下來的房子跟一個小墳墓。
這是社會馴化人的一種方式,用虛幻的滿足來誘惑人,讓你覺得一定得買房子。所以大家只好拚命工作,壓力大到要吃抗憂鬱藥物解決!最可怕的是,人人都寧願被關進這樣的監獄卻不願意出來,因為大家都認為從房貸監獄裡可以找到安全感。
現在這個社會,一個人居然要有一千萬才能有個睡覺的地方!有一個安身立命的房子應該是每個人的基本人權。我覺得買房子跟有房子是兩件事,不一定要有錢才能買房子。
Q:台灣房價這麼高,不背房貸要怎樣才能擁有房子?
A:根據我以前幫九二一大地震的原住民災民,以及這幾年幫大陸農民蓋房子的經驗,其實自己蓋房子根本不需要花什麼錢。
以大陸的情況為例,大陸農村跟台灣農村差不多,大部分收入都來自進城工作。大陸農民進城工作10年,存的錢還不夠在家鄉蓋棟房子;但若農民留在家鄉自己動手蓋,只要花5年就有自己的房子,花費不過台幣20萬到40萬元。台灣的原住民也是如此,賺的錢永遠不夠買房子。但自己蓋最短只需一天,就可以有個遮風避雨的簡單房子。我用合作社的概念,如果有5個人想自己蓋房子,所有人先幫第一個人蓋,蓋好之後再替第二個人蓋,這樣蓋房子的速度就可以加快。

在監獄永遠爬不出去
我過去就用這種方法,協助台灣原住民跟大陸農民至少蓋了3、4百間房子。我開發的方法可以降低技術難度,任何人只要四肢健全就有能力自己蓋房子。但這種概念只有在鄉下地方才有可能,若堅持住都市,此法就行不通。
Q:是怎樣的建築概念讓您有這樣的想法?
A:現在大家都說要環保,要有永續、自然概念,自己蓋房子只是其中之一,我用泥土跟創新的建材蓋房子,讓建材日後能回歸大地。現在用磚頭蓋房子的工法,其實非常不環保。因為磚頭是用土壤燒出來的,土壤一旦燒成磚頭後就無法回復原來的養分。當所有人都用土燒磚頭蓋房子,很快的,所有的土都會被挖光。這不是不可能的事!幾十億人都這麼做,未來能拿來農耕的土壤只會愈來愈少。
很多人不了解自己處在這毀滅自然的體系中,就算了解,也無能為力。只能背一輩子房貸,買一個用磚頭蓋的房子。這系統最厲害的,就是你明知自己在監獄裡,卻永遠爬不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