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小姐 記者

Q:妳在美國念完碩士就回台當記者,這幾年管過出版部,也有機會當總編輯,為何後來都不要,寧可回去幹記者?
A:我43歲,跟我同年紀的女性朋友都當到總編或總監,照世俗標準看,都比我成功。我曾管一個部門,後來受不了部屬成天碎碎念誰工作比較累,就辭了,重當記者。我沒想以後要幹嘛,也沒有要為未來留什麼。
Q:是因為有婚姻、孩子?
A:我已婚朋友也不像我這樣,她們會理財,會想未來要做什麼?對人生有戰略性思考,所以會覺得「現階段什麼都要忍。」「要適時放風聲,爭取那位置。」可我不是這種人,我很清楚自己要什麼。像我現在不想做行政工作,會干擾我的生活,例如假日要進辦公室,參加那些無聊的激勵員工的會,即使公司願景這種問題都談爛了,也是要去;周日一大早還要應付老闆打電話來問你,「公司以後怎麼辦?」

現在當記者,蠻能兼顧家庭跟生活。回家就看自己想看的書,做想做的事,靈肉分離。我喜歡採訪寫作,雖然台灣媒體界普遍認為,記者做久就要升官,就像這次我到東南亞採訪,一個電視記者就問我,「妳這麼老還要採訪,是被公司貶嗎?」我不在乎,對自己有自信,相信怎樣都能走到自己喜歡的路。現在就把工作當賺錢工具,我也很認真做。所以我不看勵志書,不算命。其實這兩者本質很像,就是對自己很多困惑,不知怎麼解決,也不想靠自己去想通,最快就是找本勵志書跟算命師來告訴你,該怎麼樣?
Q:台灣勵志書這麼暢銷,是大家都想成功嗎?
A:頂尖成功的人像張忠謀絕不會看這種東西,可是會要部下看,他要員工遵循書那套rules,但自己不遵循。就像老闆有次叫我們看《時間管理》,時間管理最差的就是他,他不看叫大家看;看還不打緊,還要分享。我就說,「我承認沒看,因為我時間管理很好,我覺得在我的時間管理裡面,不該看這本書。」這是愚民,統治的人越笨越好。
Q:妳訪問過很多社會認定的成功人物,誰讓你印象最深?
A:我常說施振榮,但我看到的不是他的成功,而是他夢想家那一部份。我第一次要幫他寫書,他沒聽過我,也沒因為這樣就叫我別寫;後來覺得我寫的不錯,又找我,很信任我。但這種信任,我在很多成功人身上都看不到。
我到柬埔寨訪陳啟禮也好精采。他書讀很多,跟我分析東協為何崛起、越南以後會發。他說越南人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強的國家,因為3次擊退蒙古人,打敗過中、美、日,你看自我感覺多好,這些大國是認為懲罰過越南,可以撤退,他卻認為是自己打贏。他從北越工人來看,台灣人絕非越南對手。「台灣人有的勤勞、奸詐,越南人都有,但他們更不要命。像北越工人是全世界最會處理原木的,爬上好幾層樓高就只綁根繩子,台灣人怎打得過?」一般老闆不會這樣看員工。他在金邊的大房子,自己設計,融合柬埔寨和唐風;還有個五星級農莊全是最好的檜木。你看我這工作,別人看沒什麼,但我覺得好有趣!


不坐高位只求有趣
很多人為了坐上高位,想辦法鬥垮其他人,我不做這種事。因為坐那位子,我不會快樂,也不會有現在這機會。當頭,機會就要讓別人;而且當你習慣坐上頭,再也沒機會到下面去做有趣的事了。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