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每日郵報二十一日報導,美國科學家已發展出一種兼具搜尋與摧毀能力的「黃金子彈」抗癌療法;被注射到血管的奈米分子球體會追蹤與凸顯腫瘤位置,讓醫生利用紅外線的光熱能摧毀腫瘤。這種新療法將於數周內進行人體實驗。

這項抗癌新技術的關鍵,在於外層包裹黃金、直徑僅一億四千萬分之一公釐的奈米分子玻璃球體;當奈米分子球堆積於腫瘤處,醫生便透過紅外線光束,讓奈米分子球體發光、發熱,進而全面摧毀腫瘤。和傳統癌症療法不同的是,「黃金子彈」療法不使用化學毒物與放射線,故能降低病患產生不舒適副作用的機率。此外,「黃金子彈」療法也較低廉,可節省龐大經費。

據「新科學家」期刊報導,老鼠實驗顯示,「黃金子彈」療法的效果出奇好,九隻罹患結腸癌的老鼠腫瘤皆被摧毀。協助研發該療法的美國德州萊斯大學教授薇絲特表示,該療法「數周內」會在美國對癌症病患進行臨床試驗。人體試驗第一階段的目的,在於了解該療法是否能成功殺死腫瘤;預定數年後展開的第二階段,則要測試奈米分子球辨識腫瘤的能力。

薇絲特說,從目前研究成果來看,研究人員相信,「黃金子彈」療法對諸如乳房、前列腺、腦、皮膚、頭、頸與子宮頸等軟組織腫瘤都有效;動物研究也沒發現任何重大或比傳統療法嚴重的副作用。薇絲特說,由於「黃金子彈」療法是利用熱力殺死腫瘤,而非靠藥物鎖定腫瘤的生物路徑,所以癌細胞不會對這種新療法發展出抵抗力。

所謂「黃金子彈」抗癌療法,就是把奈米分子球注入血液,使之迅速隨著血液循環遍佈全身;奈米分子球到了有許多裂縫小洞的腫瘤新生血管時,將在腫瘤內累積。此時醫生先對累積處照射低能量紅外線,讓奈米分子球發亮,凸顯腫瘤位置,再持續照射較強能量紅外線三分鐘,奈米分子球會將光能轉換為熱能,摧毀週遭的癌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