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植入電極刺激 全球首例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俄亥俄州一名男子因大腦受傷,癱瘓在床六年,幾乎呈現植物人狀態,醫療團隊創全球首例,在他的大腦中植入電極,刺激大腦後,這名三十八歲病患已能開口說話、進食,肢體甚至恢復動作。這個治療病例,為嚴重腦部創傷,但仍處於「微意識狀態」的患者,帶來一線希望。

美國醫療團隊發表在英國「自然期刊」的這種治療方法,是利用腦深層電刺激技術,把傳送脈衝以刺激腦部的兩組電極,準確嵌入腦部深層專門調節知覺的視丘(thalamus)區域。他們利用電腦繪圖、影像導引系統以及3D圖像繪製技術,操縱電極在大腦中的精確定位,並和植入胸部皮膚組織內的調節器互相連結。這項手術從二○○五年開始進行,到植入電極的六個月後,病患開始出現顯著而持續的改善。

微意識狀態病患大福音

據病患母親表示,她的兒子在一九九九年遭搶匪攻擊後,頭殼完全破裂,瀕臨死亡邊緣,從此靜躺在療養中心,毫無復元希望,無法與人溝通或自行進食。他的甦醒,將一改當今醫界對腦部重創病患的治療方式。這些大多屬於沒有反應,卻仍有部分知覺的所謂「微意識狀態」(MCS)病患,通常會在療養中心度過餘生,復元機會渺茫。

病患陷入「微意識狀態」,表面看來陷入昏睡,但診斷這類病患時,在技術上與診斷陷入昏迷或永久植物人狀態者不同。陷入微意識狀態者,有時會出現甦醒跡象,甚至可能透過簡單的聲音或訊號,短暫進行溝通。這種活動顯示大腦網絡仍發揮功能,理論上視丘扮演著關鍵的控制角色。

腦深層電刺激通常用來改善帕金森氏症患者的症狀,目前美國正在進行試驗,希望能用來治療癲癇、強迫症與憂鬱症。這是醫界首度在陷入微意識狀態的病患身上,使用這種治療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