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的事情會讓人有不快樂的感覺。學生常會覺得讀書不快樂,通常也是因為他覺得他是被迫的,心不甘情不願。如果把一件事在我們腦裡設定成「自願」的,我們就不會那麼如坐針氈了。

花三年時間苦讀
把「讀書」變成自己想的事,而不是「大家都必須」做的事,過程和結果會有多大的不同呢?
台師大有一位吳姓碩士生,在畢業時拿到傑出學生獎,還考上了台大電機系博士班。沒有人相信,他念國中時是個讓老師頭痛的放牛班學生,國中畢業時竟然只會簡單加減乘除,英文嘛只勉強看得懂26個字母。什麼高中都沒考上,只好念汽車修理科。
汽修科畢業後,本來打算當修理工人了,有件事使他轉變了對讀書的態度。有人告訴他,他小時候跟他一樣愛玩的死黨,竟在那一年考上醫學系。他回家想想,自己並沒有比較笨哪,真是不服氣。
當下,他決定重考。多年的荒廢的功課絕對不是立刻趕得上的,剛上補習班時簡直是鴨子聽雷,他花了三年時間苦讀,才考上台師大工教系汽修組,因為求學路比別人坎坷,他大學、研究所念得比其他同學更認真。念研究所時還常因做研究睡在研究室,畢業時已有三項和機電封裝有關的研究在申請專利。

開始跟自己競賽
別人念1小時,他願意念3小時,原因只在於:他下定決心了。下定決心要做好一件事,並且真正去做它時,你就會發現,它的樂趣增多了,而你的成就動機越來越強了,你也開始跟自己競賽了!
任何事情,只要變成是「自願」的,我們面對它的心態就會不一樣。出社會前,覺得讀書苦;出社會後,覺得工作累。只因人常覺得人生步步由不了自己。
以上班族來說,一輩子花工作時間到退休,常高達25年,扣除吃飯睡覺休假等,你至少有八年時間在工作。如果工作沒讓你快樂,你等於坐了八年牢。如果工作時你只是期待下班或退休的話,那麼,跟囚犯期待刑期期滿有什麼差別呢?
就算沒找到一個好工作,也該用自願的心情做它,在工作中得到樂趣,這才是最划算的:跟自己比賽,過程充滿衝勁,成果更令人開心。

吳淡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