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禹錫誤打誤撞 竟有「意外收穫」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南韓科學家黃禹錫因假造複製出人類胚胎幹細胞的實驗成果,2005年遭揭穿後一夕間從「國寶」淪為「國恥」。不過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黃禹錫其實誤打誤撞,達成了另一項科學家夢寐以求的目標,首度以單性生殖方式製造出人類胚胎幹細胞,但他自己卻未能發現。

南韓
美國哈佛大學幹細胞研究院與波士頓兒童醫院幹細胞研究計劃所科學家戴利(George Daley)等人,在最新一期《細胞與幹細胞》期刊上發表報告,針對黃禹錫先前聲稱成功複製人類胚胎幹細胞的研究進行分析。

卵未受精自行分裂
黃禹錫在論文中宣稱,以英國科學家複製桃莉羊所用的體細胞核轉換技術,複製出人類胚胎幹細胞,後來被證實是騙局一場;但戴利的團隊以基因偵測技術發現,黃禹錫宣稱複製出的胚胎幹細胞中,有一種獨特的基因標誌,與該團隊在單性生殖的老鼠胚胎幹細胞中發現的基因標誌相同,證實是卵子在未受精的情況下自行分裂而取得的胚胎幹細胞。之前曾有科學家成功催使人類的未受精卵自行分裂,但未能使其持續分裂至可取得幹細胞的程度。
戴利表示,單性生殖的胚胎幹細胞雖不如複製的胚胎幹細胞有價值,但仍可供科學家用以研究疾病,未來還可能藉此建立幹細胞銀行。戴利並指出,黃禹錫團隊因為使用錯誤的實驗方法,意外達成科學上的重大成就,只是他自己竟然未能發現,更進一步證實他的能力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