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改變人?不做家事懶男 八成已婚
桃園縣長朱立倫(右)、議長曾忠義(右二)等人換上圍裙製作壽司,他呼籲全縣的男人都能幫忙老婆做家事,讓兩性更平權。(資料照,記者羅正明攝)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週日泰晤士報十二日報導,研究人員指出,倘若女性發現,原本溫柔體貼的長年同居伴侶突然不再幫忙洗衣、洗碗與倒垃圾,其原因可能出在兩人已結為夫妻。

學者發現,同居男女平均分擔家務的可能性,遠高於已婚夫婦;但同居男女一旦結為夫妻,兩性分擔家務的情況隨即落入典型的「女主內」模式。

這項研究聲稱,即使婚前極力主張兩性平等的男女,也無法改變婚後由女性一肩挑起家務的結果;女性婚後變得較不太會去爭取自己的權利。

從事該研究的美國學者指出,婚姻通常附帶著「天長地久」的期許,同居則不然;因此,在分配家事的時間與工作量上,同居男女傾向更積極地討價還價,而且比較不太願意多分擔自己分內以外的家務。此一研究已刊載於「家庭議題」期刊。

女性婚後做家事時數多一點二倍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與喬治梅森大學的研究人員,是從全球二十八個國家超過一萬七千人中擷取資料;結果發現,整體而言,男性每週平均花九.四一小時做家事,女性花二十一.一三小時;結婚率愈高的國家,則該國女性做家事的時間愈長。

英國男性做家事的時間名列第十,低於最講求兩性平等的丹麥、芬蘭與挪威。這些男女高度平均分擔家務的北歐國家同居率也最高。

三十歲的英國已婚婦女安娜說,她當初跟老公保羅同居時,兩人曾分擔家務,婚後第一年亦然;但當她找到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所有家事得留到週末時,結果就只有她一個人做,「保羅婚後真的變了」。

專家:同居較能維持平和關係

協調與解決衝突專家漢納指出,同居無涉婚約,雙方維持平和關係的可能性高於婚姻;但當男女一旦締結連理,競賽隨即告終,「男性開始覺得沒必要好好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