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不要以為恐龍是龐然大物,行動一定很笨拙。二十三日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體型最小的恐龍奔跑時速可能達四十英里(約六十四公里),甚至笨重的巨無霸暴龍都能跑出時速十八英里(約二十九公里)的速度,令現代大多數運動選手望塵莫及。研究結論就是,「足球金童」貝克漢遇到最笨重的恐龍,也只有當恐龍午餐的份。

科學家利用電腦模型分析肌肉活動和衝刺,計算五種肉食性恐龍跑步的最高速度,其中體型最輕巧的細顎龍大約只有三公斤,暴龍則重達六公噸。他們認為,藉著這項研究可進一步推測恐龍如何適應氣候變化,以及為甚麼牠們最終會滅絕,而透過探討遠古動物生存和滅絕的方式,可以預測現代物種未來可能如何適應氣候變遷。

這項刊載於「皇家生物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迅猛龍的時速可達約三十八.六公里,暴龍則近二十九公里,而細顎龍奔跑速度可達接近六十四公里,比電腦估算的現有兩腿動物中跑得最快的鴕鳥,還要快出約八公里。

世界頂尖短跑選手時速約可達四十公里,職業足球員則可達二十八.五公里。

科學家指出,暴龍並無法像電影「侏羅紀公園」中描繪的那般,以超過時速六十四公里的速度追在汽車後面跑。主持這項研究的曼徹斯特大學古生物學家曼寧說:「我們的研究採用暴龍在行動中必須用到的最少腿部肌肉群,結果顯示儘管牠們的速度還算不上不可思議的快,但恐龍確實能夠奔跑,要追上足球選手貝克漢,根本不是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