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英傑/台北報導〕利用太陽能來發電,成為替代能源的最新顯學,清大教授黃惠良研發出彩色太陽能電池,可放在建築物屋頂或是牆壁上,利用太陽能來發電,讓建築物能呈現不同的風貌。太陽能電池也已經可與電腦包、腰包做結合,替手機、MP3、數位相機等電子產品充電。

黃惠良指出,以往的太陽能電池都是藍紫色,因為接收太陽能的能源效率最好,可達百分之九十八,如果使用其他顏色會影響到能源效率;但新研發出來的彩色太陽能電池,經由工研院量測報告指出,能源影響被控制在百分之二以內,能源效率不輸給傳統太陽能電池的百分之九十八。

這項新技術預計在今年年底開始量產,主要會運用在建築物的屋頂或是牆壁上,將會有黑色、紅棕色、灰色等四、五種顏色,讓建築師發揮,未來也能運用在水池或者是其他需要電力的戶外景觀建築上。

充飽電 可供手機講40分鐘

此外,太陽能技術也已應用在電子產品上,將二點五瓦的太陽能板直接嵌在筆記型電腦包或腰包的外側,在陽光或日光燈底下,甚至是陰天時,都可以接收太陽能能源,轉換成電能之後替電子產品充電。

據實際使用狀況,在太陽能板電源充飽電情況下,可提供手機通話約四十分鐘的電力,或讓MP3隨身聽連續使用八小時;但因瓦數不夠強,還不適用筆電充電,單價約五六千元。不過,目前另有適合筆電充電的充電包,日曬兩小時,可供筆電使用一小時,單價則達一萬二千元。

筆電充電包 單價一萬二

使用過太陽能電腦背包的吳先生認為,這類產品有其便利性,不過太陽能背包種類太少,且價錢還是太貴,加上有些背包瓦數較低,較適合替手機等小型電子產品充電。

除了太陽能電腦背包、太陽能腰包外,目前也有單片式零點八瓦、長約二十公分的太陽能板,同樣也能替電子產品充電,而這些太陽能產品,最貴的是六千多元的太陽能電腦背包,最便宜的則是約一千多元的單片式太陽能板,市面上已經可以買到相關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