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魏國金/特譯

菲力普.帕克自封為「地球史上最多產的作家」,這絕非溢美之詞,在網路書店亞馬遜,可發現他已撰寫逾二十萬本書。

他的著作包括「鼻贅瘤診療資料全集」、「史蒂克勒氏症候群︰醫師、病患與基因組研究者的參考書目與辭典」以及「二○○七至二○一二年可水洗絨毛小地毯、浴室踏墊與六╳九英尺以下地毯在印度的銷售前景」。從書名可知,與其說帕克是作家,不如說他是善於利用電腦的編者更恰當。

同時擔任法國歐洲工商管理學院管理學講座教授的帕克,利用六十、七十部電腦與六、七個電腦演算程式完成一本本主題廣博的著作。他還將探究的主題延伸到填字遊戲與基礎詩文,他目前以新的電腦程式鋪陳愛情小說的基本架構。他說,架構雖已造好,但有太多實體部分尚須著墨。

他指出︰「我的目的不是要電腦代筆寫句子,而是讓電腦做那些代價高昂的繁瑣工作。」帕克的主要動機是提供一些因讀者群太小,因而遭書商忽略的文本資料,這些內容可能用語相當晦澀、所關乎的產品可能相當冷僻,比如印度的浴室踏墊就是一例。他承認︰「也許全世界只有一人有興趣,而此君可能是相關行業的跨國公司決策計畫者。」然而,他一旦要求電腦蒐集某產品過去的銷售量,並以複雜的運算推測出未來的銷量,一本新書的成本只耗費他十二美分,因為這些書是「隨需列印」的,完全網路作業。

帕克在YouTube實際展現他的「創作」過程,他要求電腦以美國的抗精神病用藥銷量為基礎,推測出全球的可能需求量,他說,「利用一點人工智慧語言,就能創造出一個能仿效負責做此研究的人,其思維程序的電腦程式,但不用花上好幾個月進行研究,電腦可在十三分鐘完成任務。」

帕克最暢銷的書共賣了好幾百本,醫學圖書館幾乎收藏了他所有的著作。他成立的Icon Group公司業績長紅,但這卻是集合數以萬計銷售極差的著作的業績總和。亞馬遜資深經理貝德勒說︰「Icon是隨需列印非常具創意的例子,這是新的行業,它運用電腦能力將新材料引介給顧客。」(取材自紐約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