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18/today-int1-2.htm

編譯鄭曉蘭/特稿

中國武力鎮壓西藏暴動,引發國際輿論撻伐以及抵制奧運聖火傳遞活動。中國國內因此掀起一股空前的「愛國風潮」,年輕世代在他們最熟悉的平台─網路上相互串聯,發起「反抵制愛國行動」,頗有同仇敵愾抵禦「外侮」的味道。日本媒體指出,這波「民族主義情緒」可歸功於中國長期以來的愛國教育,然而猶如雙面刃的民族主義情緒也使中國政府陷入「非得硬起來」的窘境。

中國網路上常見批判時政的意見,然而只要牽扯到「台灣」或「西藏」等民族或國家統一問題,網友頓時團結一心,砲口一致對外。以國際抵制聖火傳遞為例,中國網路上充斥「無法保護聖火的法國政府立即道歉」、「把阻擾聖火的人判死刑」等激烈言論,幾乎不見同情西藏的意見。此外,歐美各國在這個節骨眼上的任何動作,似乎都會掃到颱風尾,惹惱這群愛國志士。

廣告出現藏人 可口可樂踩火線

可口可樂公司日前刊登於德國不萊梅車站的廣告海報中,有三名身穿袈裟的僧侶乘坐雲霄飛車舉手歡呼,並搭配「夢想成真」(Make It Real)的標語(見上圖,取自網路),廣告主旨是在鼓勵人們勇於嘗試新鮮事物。不過,中國網友卻憤怒地認為這是支持西藏獨立,雲霄飛車象徵自由,而「夢想成真」則象徵西藏實現獨立夢想,有網友因此揚言從此拒喝可口可樂。

這樣的倒楣鬼還不只一個。法國知名連鎖量販超市「家樂福」以及化妝品集團「歐萊雅」等,都因為聖火在法國遭到抵制,被中國網友反抵制。美國速食連鎖店「肯德基」也因為美國眾議院通過決議抵制中國奧運,而被列入反抵制黑名單。

此外,中國網友利用線上即時通工具,表達愛國情操。如MSN即時通簽名檔加註「紅心加中國」、「QQ」通訊工具的虛擬聖火傳遞活動以及中國新浪網站的「反分裂、護聖火」連署活動,都獲得數百萬乃至上千萬中國網友響應。

日本「產經新聞」指出,中國沸騰的民族主義除了源自根深蒂固的中華優越思想之外,當局自天安門事件後極力強化的愛國教育也是原因。

「產經新聞」表示,強烈的民族主義將迫使中國政府在面對歐美各國時,採取強硬立場,毫無妥協或談判的餘地;因為一旦讓步,就會被指為「賣國」、「投降」的憤怒民意所反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