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19/today-life5.htm

〔記者羅正明、林嘉東、田瑞華、陳儀珊/綜合報導〕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十六日接收到北台灣的衛星影像,經解析發現,台北金山外海二十公里處有長約三十公里、面積三千公頃的油污污染,初判是一艘遠洋漁船排放的廢機油,正朝北北西方向逃逸。

海巡單位、漁民皆未發現

中大已通報漁業、海巡、環保署及港務局追緝。不過,環保署水保處表示,下午得知後馬上請海巡單位在該海域附近查看,未發現船隻和海面異狀,海巡單位與當地環保局十六日以來也沒有接獲漁民通報。而如果是船隻排放的廢油水污染,容易因氣候與漲退潮因素,於半天左右就完全風化、海面不見蹤影。

台北縣金山區漁會總幹事蔡崑輝,以及鄰近的萬里區漁會理事、鄉民代表黃長生說,這幾天並沒有聽到漁民反映有海域遭到污染。

環保署已請中央大學提供拍到影像的確切時間,以比對當時在附近出沒的船隻資料。基隆海巡隊表示,已轉知海巡署空偵隊於今天上午前往該海域了解。

太遙中心主任劉說安、教授陳錕山、組長王志添說,十六日上午十點,ENVISAT雷達衛星曾掃過北台灣海域及陸地,當時天候並不佳,雲雨層較厚,但 ENVISAT雷達衛星不僅可穿透雲雨層,還可清楚看到地面上一公尺見方的東西,排放油污的漁船經過船隻特徵處理介面分析,應是遠洋漁船。確切地點在東經一二一點二八度、北緯二十五點三九度,排放數量仍待計算。

疑船隻排放機油 可能已揮發

ENVISAT雷達衛星每隔兩天會掃描北台灣一次,太遙中心正追蹤油污是否會跟著風向、海流,污染北台灣近海或岸際。

中大表示,根據太遙中心的紀錄,船隻偷排廢機油的狀況屢見不鮮,超過一百公里的大型污染,近兩年就超過六十次。從一九九三年太遙中心設置至今,大、小污染甚至超過一萬次,原因應是船隻靠岸處理廢機油,要額外支付一筆費用,還不如趁隙在外海排光,主管機關有必要加強查緝。

拍到污染的是ENVISAT雷達衛星,是歐洲太空總署轄管的一顆新型衛星,具有多重角度觀測、獲取資料等特性,中大與對方合作,一起進行接收、研究等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