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26/today-int7.htm

〔編譯張沛元/法新社華盛頓二十四日電〕基因研究人員在二十四日公布的一份研究中指出,人類過去曾有長達十萬年的時間,以多個孤立小團體的形式存在於地球,而且因為嚴苛的天候環境,幾乎瀕臨滅絕,最後才合而為一,子孫滿天下。此一研究刊載於美國人類遺傳學期刊。

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的人類學家李奇說,誰會料到僅僅七萬年前,極端氣候導致人類數量驟減到如此小的數目,使得人類瀕臨絕種邊緣。該基因研究首度檢視從人類起源、約二十萬年前的女性原人「粒線體夏娃」,到人類瀕臨滅絕、數量驟減至僅剩兩千人的七萬年前,期間的人類物種演化。

東非乾旱 迫使人類出走全球

人類在歷經這段幾乎滅絕的灰暗期後,數量迅速擴張到遍及整個非洲大陸,然後跨海遷徙到其他地方,最後遍及地球各角落。此一擴張標示著非洲石器時代的結束與文化進展的開始;許多人類學家認為,隨著語言以及複雜與抽象思考的出現,這就是現代人類的開端。

估計人類從非洲往外遷移約略始於六萬年前,但世人對二十萬年前「粒線體夏娃」到六萬年前非洲外移之間的人類軌跡,所知有限。研究人員分析一群大約在距今九萬到十五萬年前從其他族群分離出來,分佈在非洲東部與南部人種經由母系傳播的粒線體DNA。研究人員指出,古氣候資料顯示,東非在距今十五萬三千年到九萬年前之間,曾發生一連串嚴重乾旱,可能是導致人類分散的原因。

該研究主要撰稿人、任職美國與以色列的研究中心基因地理研究員貝哈說,早期人類以多個孤立的小群體各自發展,時間長達整個人類物種史的一半;多個人類小群體彼此分離約十萬年後,才在約莫四萬年前整合成為單一的泛非洲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