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29/5/y772.html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4/29 14:05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二十九日電)知名作家柏楊今天凌晨因吸入性肺炎併發呼吸衰竭病逝,享年八十九歲。曾為綠島政治犯的柏揚,除了直言敢言,也致力對台灣人權文化的推動。前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黃文雄便推祟柏楊,對於台灣人權教育與人權文化培養有難以比擬的貢獻。

柏楊(1920年3月7日出生)出生於中國河南省開封,原名郭定生,後來他的父親因方便替他轉校而替他改名為郭立邦,後又自行改名郭衣洞。經歷過政治牢獄的柏楊相當關注人權議題,不僅將國際人權法典國內化,1999年十二月十日在綠島落成的「人權紀念碑」,將綠島規劃為人權紀念園區,也是柏楊對台灣人權的重要貢獻。

2000年三月政黨輪替,同年六月二十五日,世界第一屆民間組織的人權論壇,在華沙召開。七月十七日,以全球華人為主體的人權會議,在維也納召開,柏楊均接獲邀請,但因健康因素無法出席,柏楊以「母親不再哭泣-台灣人權的奮鬥」長達二十分鐘的紀綠片,為台灣在國際社會發聲。

2000年五月二十日陳總統就職後,柏楊是第一位到總統府國父紀念月會報告的人權工作者,同年,總統府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柏楊出任人權思想教育分組召集人,該會完成國際人權法典國內化的目標外,籌設第一座國家級的人權紀念館。

陳總統聘柏楊出任總統府資政期間,柏楊敢言、諍言的性格,扮演民進黨政府防腐劑的角色,2004發生三一九槍擊案、朝野對立嚴重,政局不安,柏楊分別寫了「猜忌,使我們鬼祟」、「論述不可以用嘴臉代替」上書給陳總統。

2005年柏楊以「希望陳水扁總統也謙承他不能用選票治天下!」為文上書給陳總統,這也是他最後一次上書。他在文中表示,台灣的民主政治,缺少公民意識及普通應該遵守的言行法則。柏楊表示,劉邦大帝革命成功,儒家的學者問劉邦「你可以馬上得天下,但能馬上治天下嗎?」劉邦答說「不能」。他佩服劉邦是一個有智慧的英雄,有勇氣承認他不能,因為治天下和奪天下,是兩碼子事,用兩套衝突的行事法則和道德規範,希望陳總統不能以選票治理天下,可謂用心良苦。

柏楊生前的好友、台灣人權工作者黃文雄對於柏楊的逝世,感到非常哀痛與感念,他表示,柏楊透過身教、言教以及他所創立的人權教育基金會,對台灣人權教育與人權文化培養有難以比擬的貢獻。

他指出,柏楊對華人文化各種弱點的剖析、其它也跟人權有關的解析,對如何把普世人權、華人文化做有機的結合,非常有助於普世人權在華人文化中的生根與發展。960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