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30/today-o1.htm

■ 楊淑芬

傳播學者鄭瑞城將出任教育部長,有些教改團體質疑:鄭校長來自高教體系,了解問題複雜的中小學教育嗎?也有人質疑:為什麼是傳播學者擔任教育部長?鄭校長則自承對中小學教育不熟悉,但他對高教的看法或貢獻呢?不妨來談談高教「近親繁殖」的問題。

台灣學術圈的近親繁殖現象盛行,高等教育尤其嚴重,同門師生往往自相提攜、甚至非本校血統不取。結果除了衍生教授派系,也阻礙學術研究的創新,形成畸形發展。

展望國際,大學教授的近親繁殖現象,中國最為嚴重。在二○○六年三月,一○九名中國教授聯名呼籲抵制這種現象,更譴責這種「本校保護主義」為學術腐敗。

根據顧海兵教授針對中國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山大學、復旦大學等十七所知名大學財經系所的調查,發現比起哈佛大學、耶魯大學、芝加哥大學…等六所國外知名大學,中國高教近親繁殖的程度,居然高出五倍之多!

前述調查計分方式如下:取得最高學歷後就在取得學位學校任教的為一分;除此之外,所有學歷與服務學校有關的為○.五分;學歷與服務學校無關則為○分。國外知名大學財經系所的近親繁殖程度平均分數為○.一一一五,最低者為芝加哥大學經濟系,只有○.○七。相較於此,中國前述大學財經系所平均得分則高達○.六五四。

再看台灣,隨便連結幾所知名學府網站的師資網頁,不難窺見此一問題的嚴重。臺灣大學作為學術龍頭,近親繁殖程度之高,不問可知;其他名校類似問題都差不多。前幾年有專文指出:台灣師範大學某系「現職三十六名教師幾乎全為系友,並有十八名為該系博士。」依此,則近親繁殖程度接近○.五分。

鄭瑞城曾擔任校長的政大又如何?以鄭校長本人服務的新聞系為例,根據該系網頁,在廿二名專任教師當中,最少有十六位曾在該系所獲得學位。光是該系網頁上清楚出現的該系所學位,就有廿項次,包括研究所有九項次,大學十一項次。即使只寫博士學歷而未寫碩士與大學學位者,按照前述計算公式,該系的近親繁殖程度的分數也高達○.三六!

這些例子顯示,台灣學術圈的近親繁殖現象,其實非常普遍。學術近親繁殖會造成劣幣驅逐良幣,造成部分新進教師未必最優,只是因老師提拔而獲聘。當然,校友不是不能聘,只是不能光看血統。

近親繁殖會約束學術研究的創新,因為新進教師往往不敢超越、反駁、或是批判老師的研究。在國際學界鼓勵不同學科進行科際整合的潮流下,台灣學術圈的近親繁殖現象真該攤開檢視了!(作者現任大學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