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這篇評論很有點意思,舉了以色列與瑞士的兵役制度來對比台灣,讓小練桑想到教召當時看文宣也是舉這兩個國家當例子。

制度歸制度,重要的是「為何而戰?」,以色列面對阿拉伯國家,它有說要「擱置主權及宗教爭議」或用土地來換取一點經濟或其他利益?有說阿拉伯國家太大人太多打不贏所以只能投降?

瑞士(1291年立國,舊瑞士聯邦)更是不用說,他是多語系國家,國家裡面沒有人說他說德語是德國人或是說法語是法國人,瑞士的中立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他的山地環境跟強悍的民風都是讓其他國家不妄動的主因。

另一個例子是荷蘭,16世紀時北方低地國(大多是城市國家)跟西班牙因為宗教信仰不同開戰,苦戰八十餘年,在1648年成立七低地(尼德蘭)/七省聯合共和國(Republiek der Zeven Verenigde Nederlanden/Provinciën)。當然荷蘭跟西班牙開扁是宗教原因,但是當時西班牙國力是巔峰時期,算是當時歐洲最強的國家,那時候荷蘭有說:「宗教有啥重要?有錢賺最重要。」?有說「擱置宗教爭議」,經濟發展最重要乎?有說西班牙國家太強人太多所以只能投降乎?

愛爾蘭的例子之前舉過了,為了獨立奮鬥七百餘年,歷經英國最強大的日不落帝國時期,人家有說要「擱置主權及宗教爭議」或用土地來換取一點經濟或其他利益?有說英國國家太大人太多打不贏所以只能投降?

不管是宗教還是其他因素,這些例子都有「為何而戰的原因」,台灣現在呢?政府根本就是投降政策,連火砲射擊都為了避免刺激中國而取消。沒有「為何而戰?」這種基礎,啥種兵役制度都是空的。

不只是軍事,政治經濟也是這樣,沒有認同這塊土地跟人民與制度作為基礎,啥經濟制度,「開放利多」都是空的。在兩個老蔣時期,雖然老是說要反攻大陸,但是至少也知道說沒了這塊土地,政權就會謝謝收看,所以好歹有用一點心在經營,現在的政府呢?外資不先跑才有鬼勒。

所以擴大認同是目前台派的第一要務。最後,祖先都那麼有guts,我們怎麼可以不奮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