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11/today-life1.htm

材料碳原子 僅毛髮萬分之一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直徑僅止於毛髮萬分之一的碳原子,研發出全球唯一能夠伸縮自如且兼顧導電性的積體電路新材料。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科學期刊「科學」(Science)網路版,日後可望廣泛運用於機械人活動關節或高科技機械裝等研發用途。

日本團隊 開發做機械人活動關節

以新材料製成的積體電路運用於機械人身上,能夠製作出圓滑活動的關節,同時也能讓機械人感知熱能或力道。運用於車輛方向盤上,能夠自動偵測駕駛脈搏或體溫等,確保安全駕駛。此外,若搭配運動服或泳衣等伸縮素材,也可能研發出強化人體機能的高科技機械裝。

這種具備橡膠延展性的積體電路新材料,由東京大學物理工學準教授染谷隆夫等人所研發。他們利用碳原子組合而成的奈米碳管,混合具伸縮性的高分子所製作出的全新材料,即便延展七十%也不會影響導電性。

雖然,傳統製造方式以具備導電性的奈米碳管與橡膠混合,也能製作出導電性材料,不過會有容易凝固或難以充分混合等缺點。有鑑於此,日本的研究小組事先將奈米碳管與具備高度相容性的「離子性液體」混合,緊接著加入聚合物,成功製作出原料充分混合的材質。新材質的奈米碳管比例為二十%,導電性為市售導電性橡膠的五百七十倍,足以充當彎曲電路的配線材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