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oct/27/today-int4.htm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英國科學家已成功培育出一種號稱能抗癌的基因改造番茄,這種紫色基改番茄富含有助於改善人類飲食及健康品質的抗氧化物「花青素」(anthocyanin),將成為第一種著重於消費者健康益處的基改食品,而科學家下一步目標是培育出吃一顆就能滿足人體一天所需蔬果養分的「超級番茄」。

富含花青素 帶有金魚草基因

花青素是一種具抗氧化作用的植物色素,在黑莓與蔓越莓等水果中的含量尤其高,但一般的番茄普遍不含有這種抗氧化物。前述基改番茄富含花青素,關鍵在於它帶有兩個取自常見園藝植物「金魚草」(Antirrhinum majus)的基因。

先前的研究顯示,花青素有助於預防特定癌症、心臟病、退化性疾病以及改善視力,還可能有助於消除發炎、肥胖及糖尿病。

英國週日泰晤士報二十六日報導,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培育出一些容易罹癌的老鼠,然後在牠們的飲食中加入基改紫番茄,結果發現這些老鼠的壽命明顯增長。

這項研究由英國政府出資委託著名的「Jonh Innes中心」進行,相關結果將刊登在最新一期英國「自然生物科學」期刊。

二十多年前,美國開始推動全國性的飲食防癌運動,建議民眾每天選吃五份蔬菜水果來預防癌症。然而,過去十年來,達成所謂「五蔬果」目標的美國民眾人數還不到四分之一。研究人員指出,多數人沒有達到每天吃五份蔬果的目標,若開發出像是「超級番茄」等富含多種營養成分的食物,就能讓人以較少份量來得到相同益處。

健康訴求 基改食品新契機

至今大多數基改作物都著重於讓植物產生能殺蟲的化學物質,或讓植物對除草劑產生抵抗力,因而引發消費者疑慮,導致基改作物在歐洲幾乎全面遭封殺。前述的基改番茄,以消費者健康益處為首要考量,未來可能為基改食品帶來新氣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