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feb/6/today-p4.htm

台中港 49碼頭單日僅14艘貨輪靠泊

〔記者歐素美、李文儀、黃旭磊、盧賢秀/連線報導〕經濟不景氣,海運首當其衝,今年開春後,雖然有兩岸直航的加持,但空蕩蕩的碼頭,港務單位也不諱言,景氣不好,直航也不一定能抵銷負成長。而去年台灣四大國際商港的貨物裝卸量都衰退,高雄港、台中港打破近兩、三年貨運成長的趨勢,基隆港、花蓮港則是衰退幅度倍增。

台中港務局表示,受全球金融海嘯影響,今年元月以來,進出台中港的貨輪大幅減少,台中港現有四十九座營運碼頭,但今年入春後碼頭卻鮮少見貨輪進出,更曾單日僅有十四艘貨輪靠泊,其餘三十五座碼頭均無船停靠,碼頭經常空蕩蕩,貨櫃起重機多數閒置,港口出現一片冷清的現象。

高雄港 直航後裝卸量沒增加反衰減

高雄港務局統計,在貨櫃裝卸量部分,去年十一月為六十五萬三千四百多TEU,創下全年最低。港務人士指出,吞吐量減少主要受中國港口吸納及全球景氣下滑、訂單縮減影響。高雄港務局副局長黃國英表示,今年元月入春後紀錄還沒出來,受到金融風暴影響,應不會太好。高雄港務人士指出,兩岸去年十二月中旬直航,原估計一年帶進一百萬TEU貨櫃量,但因青島、大連等港口裝卸量增加,高雄港可能從前年第八,降到第十或十一,首度跌出前十名行列,排名節節後退。

基隆港務局表示,這幾年除九一一、SARS營運量略受影響之外,SARS之後基隆港營運量都有穩定成長,去年前三季的營運量也還維持水準,但從第四季開始就如坐電梯般快速下降,十二月單月的貨物裝卸量與貨櫃裝卸量都創下九十四年三月以來單月最低量。營運量受經貿萎縮影響,根本就沒貨可載。

基隆港、花蓮港 去年比前年更衰退

根據統計,去年高雄港、台中港貨物裝卸量,分別負成長五點九九%、一點六五%,未能延續九十五年、九十六年都成長的趨勢,衰退幅度也比上一次九十四年減少二點八八%、零點五%為高。

基隆港自九十六年即出現貨物裝卸量衰退現象,去年大減六點一二%,幾乎是九十六年二點二八%的三倍。九十五年起即負成長的花蓮港,去年衰退高達十點一一%,比九十六年三點四四%大增。

交通部表示,這是全球景氣不佳的影響,去年下半年起金融海嘯席捲全世界,進出口貿易大減,各港船舶及貨物進出港量因而衰退,今年能否回復成長,仍得看全球景氣復甦趨勢。

交通部強調,兩岸直航能提高航商經營彈性,有助各港增加貨運量,但若經濟持續走壞,直航也不一定能抵銷負成長,交通部將持續加強港埠建設及營運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