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feb/5/today-int3.htm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慶應大學由岡野榮之以及戶山芳昭教授所領軍的研究團隊,運用能變化成各種細胞的人類「誘導多能性幹細胞」(iPS細胞),成功修復老鼠受損的脊髓神經,同時大幅改善癱瘓老鼠的活動能力。這是全球首度有研究團隊以人類iPS細胞確認治療效果,相關研究成果可能為人類脊髓損傷治療帶來曙光,因此備受外界關注。

克服排斥反應 重大突破

脊髓損傷是脊椎的中樞神經受損,造成下肢等部位癱瘓的疾患,而且一般認為中樞神經一旦被切斷就難以復元。日本各大媒體四日報導,之前雖然曾有實驗運用老鼠iPS 細胞,成功治療脊髓損傷的老鼠,不過只要移植人類iPS細胞,就會引發排斥反應,至今未曾出現運用人類iPS細胞修復老鼠脊髓的成功案例。

日本的研究團隊因此以去除免疫反應的特殊老鼠為實驗對象,讓老鼠脊髓部分損傷,後腳麻痺後,對老鼠移植由人類iPS細胞製作出的神經幹細胞。

結果在四週後,老鼠的情況恢復到能在前腳輔助下帶動後腳行走,而沒有接受移植的老鼠僅能後腳微微抽動,甚至無法站立。解剖結果也確認,老鼠受損的神經組織順利再生,有部分移植細胞轉變成老鼠的神經細胞,而且覆蓋神經纖維的保護組織也順利修復。

使用iPS細胞的再生醫療技術,其中一項最大的課題就是移植的細胞可能轉變成癌細胞,不過接受移植的老鼠經過七週後,尚未出現任何腫瘤。

岡野教授表示,「我們今後將持續半年以上,關注(老鼠)腫瘤發生情況,有必要確認iPS細胞的安全性。此外,我們也將進行猴子等動物實驗,希望能與人類醫療實用相互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