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feb/7/today-fo3.htm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下週一將公布今年一月進出口統計,由於國際景氣持續衰退,加上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一月出口值可能跌破一百億美元,衰退幅度恐達五成以上,甚至高達六成,再創史上最大減幅。

恐跌破百億美元

我國出口自去年九月開始出現負成長,而且衰退幅度持續擴大,去年十二月出口較前年同月減少四十一點九%,是歷年來最大減幅,由於今年一月適逢農曆春節,財政部上月初公布進出口統計時,已預言「今年一月出口恐怕更不好」。

多家金融機構也紛紛預測我國出口值將腰斬,摩根士丹利證券預估我國今年一月出口衰退六成;花旗銀行分析師預估減少五成六;兆豐金控預估衰退五成五;渣打銀行則預估減少四成八;瑞士銀行分析師預估衰退四成六。

對此,財政部統計處昨天不願多做回應,僅低調表示「不予置評、沒有看法」,實際數據下週一就會對外公布。

再創最大減幅

財政部官員說明,根據過去的經驗,農曆春節期間工作天數減少,出口值通常也會減少,加上今年農曆春節落在一月,去年則是二月,在比較基期較高的情況下,今年一月出口減幅確實會受影響。

財政部官員指出,全球景氣急速下滑,已明顯衝擊我國貿易動能,尤其對中國及香港出口減少最多,去年十二月對中國及香港出口銳減五十四%,創歷年最大減幅,對歐美、日本及東協六國等地區出口也減少。

財政部官員表示,由於國際景氣持續低迷,預期今年上半年出口還是不好,希望下半年可以回升,行政院主計處預測今年第四季出口才會轉為正成長,今年全年出口則衰退九點六%,不過,這項數字很可能會再下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