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5/today-t1.htm

財部擬設投融資平台 吸14兆民間保命錢

含政府基金 及民間壽險資金

〔記者鄭琪芳、曾韋禎、范姜群閔、廖千瑩、洪素卿/台北報導〕財政部昨天大手筆畫出一個財經大餅!計畫在政府保證投入資金可保本保息下,集結退撫、勞退、勞保基金、郵政儲金及民間壽險資金,設置「財政投融資平台」,把規模十四兆元資金導入公共建設,初期並選定四兆元資金投入馬總統的政見愛台十二項建設。

先規劃四兆 投入愛台12建設

在政府基金護盤台股慘賠、四年五千億的「振興經濟方案」仍在立院爭議之際,財政部這項方案引發各方質疑聲浪,認為馬政府藉此「規避舉債上限」、「逃避國會監督」,更恐怕會「拖垮台灣財政」,甚至讓公教及勞工退休金老本都賠掉。

十四兆元規模較台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還大,約為政府年度預算九倍,民進黨立院黨團質疑,馬政府是想藉救經濟之名,搞一個「私房超級大金庫」,愛怎麼花就怎麼花,投資什麼或給誰融資,都由馬政府掌控,民進黨團將堅持,這個基金預算、資金來源、運作,都應透過預算及立法程序由國會嚴格監督,不能任馬政府大開方便門亂花錢,後果卻要全民負擔。

國會難監督 疑規避舉債上限

受金融海嘯重創的壽險業者也對此持保留看法,要看到詳細內容再評估。勞團則直接表明反對立場,擔心新設基金會比目前勞退等政府基金更加黑箱作業,最後賠光勞工的老本。

為了推動「財政投融資平台」,財政部政務次長張盛和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民間投資意願低落,閒置資金相當多,三大基金(退撫基金、勞退基金及勞保基金)約一.三兆元,郵政儲金四.五兆元,加上民間壽險資金七.八兆元,合計約十四兆元,卻沒有投資管道,錢放在那邊也沒有收益。

綠批大黑箱 搞私房超級金庫

張盛和說,「財政投融資基金」的概念就是建立政府投融資資金調度平台,民間閒置資金存入基金後,可以保本保息,該基金再運用這些長期資金投入公共建設等,也就是「銀行中的銀行」概念。

他說,財政部正研究美、日及新加坡的作法,研擬設置「財政投融資平台」,包括籌措資金方式等方案預計今年底前成型,但還需修法或立法才能執行。為避免「財政投融資基金」出現虧損,未來該基金投資標的以自償性高的為主,自償性不高的另由政府舉債支應。

學者憂虛耗 恐拖垮台灣財政

對於外界質疑規避舉債上限,張盛和回應說,從會計觀點,發行公債跟成立基金都是負債性質,意義卻不同;舉例而言,存款也是銀行的負債,但存款跟發行債券是不一樣的。

中研院社科所副研究員蔡吉源則質疑,目前政府已有四兆元負債,財政部的政府保證最低獲利,一旦發生虧損,還不是全民買單,終將造成更大財政赤字?而且倘若未經成本效益評估,用這筆基金蓋些蚊子館,不但虛耗人民的納稅錢,最後必會拖垮台灣的財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