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27/today-t1.htm

美公布中國軍力報告

〔記者許紹軒、羅添斌、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廿五日發表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指出,儘管台灣總統馬英九在兩岸政策的諸多作為受到北京領導人肯定,但解放軍對台針對性的部署並無改變跡象,甚至將全中國超過三分之一的四十四萬地面部隊部署在台海對岸,以威脅施壓台灣。

兩岸軍力失衡更擴大

報告也警告,雖然台海兩岸軍事失衡更傾向對中國有利,但如果北京選擇對台動武,勢必付出高昂代價。

我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表示,兩岸關係改善是雙方責任,希望中國撤除飛彈,真正恢復台海和平。國防部則指出,對於解放軍演訓動態,我方都能有效掌握,美方資訊與我方掌握概同,目前中國並未裁撤飛彈與放棄武力犯台,國防部會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達成防衛作戰任務。

中國則在阻撓美方公布這項報告不成後,外交部與國防部齊聲指責美國,持續渲染中國威脅論,嚴重歪曲事實,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並向美方交涉,要求停止再發佈此類報告,以免損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

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

美軍報告指出,中國在二○○○年後持續建構傳統彈道飛彈,目前部署在台海對岸的短程彈道飛彈在一○五○枚至一一五○枚,這些正是中國威嚇台灣及其他鄰邦的主要工具。

報告指出,美國政府基於台灣關係法,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除提供武器讓台灣自我防衛外,也將運用全球化的兵力部署,以維持台灣面對中國武力或壓迫的能力。中國雖然傾向和平統一台灣,但從加強飛彈部署、強化兩棲戰力與涵蓋海峽的長程防空飛彈系統等證據,都昭示中國不願放棄對台使用武力。

美國國防部在這項對國會提出的年度中國軍力評估指出,中國目前擁有一百二十五萬地面部隊,其中四十四萬部署台海地區,是台灣十三萬地面部隊的三倍多。

報告認為,如果中國武力犯台,且無法速戰速決時,中國勢必嚇阻美軍干預;若嚇阻不成,將以軍武設法阻延美軍介入,企圖在「非對稱」與「有限的」戰爭中尋求勝利;再不行就形成僵局透過政治調停。因此解放軍一直在發展防堵第三國介入的能力。

大舉來犯能力仍有限

這些能力包括在東風廿一型導彈基礎上發展反艦彈道飛彈(ASBMs),某些訊息形容ASBMs配有「終端感應穿甲彈」,可精準打擊航母的艦載機、塔台,另外也大量引進與自製潛艦,以因應美軍可能從水下支援台灣。

報告認為,海上封鎖與阻絕、有限軍事行動、空中與飛彈攻擊、兩棲入侵都是中國可能採取的動武選項。不過中國受限兩棲與空降運輸能量不足,對台採取大規模軍事行動能力仍屬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