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科學家十二日在英國「自然」期刊上發表研究指出,他們已辨識出一組可讓癌細胞對化療敏感一千倍的基因,研發出副作用較低的癌症療法指日可待。

找到對化療敏感基因

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的懷特團隊,在人類肺癌細胞中篩檢兩萬多個基因,找出八十七個對主要化療藥物Taxol敏感、活動會被Taxol阻斷或降低的基因。這些基因部分出現所謂「基因靜默」現象時,施以正常劑量千分之一的Taxol,就可殺死或減弱癌細胞活動。

此項研究除了可讓化療更有效地消滅癌細胞,也顯示化療劑量有可能降到不會出現副作用的程度。

化療雖然有效,但常會讓患者出現嘔吐、食慾不振、頭髮稀疏、關節疼痛等嚴重副作用。

懷特博士說:「化療是非常直接的工具,讓人不舒服,效果也非常不一致,辨識可讓較低劑量的化療藥物更有效的基因,是減緩病患出現副作用的第一步。」

臨床試驗需再等3-5年

但懷特強調,目前研究尚在初步階段,仍需更多實驗室與動物研究,要在癌症病患身上進行臨床試驗,最快也要三到五年。懷特說:「這份研究並非立即適用於癌症病患,我們還在初步階段。」

科學家在試管中培養人類肺癌細胞,以RNA干擾技術處理癌細胞後,測試Taxol等抗癌藥物攻擊癌細胞的能力。

RNA干擾技術在此項實驗中,是用來「靜默」或關閉在致癌過程中開啟的特定腫瘤基因,讓這些癌細胞對抗癌藥物更加敏感。

發現肺腫瘤突變基因

另一份也發表在「自然」的研究則指出,乳癌基因擴散到肺部的新線索。紐約史隆凱特琳紀念癌症中心的馬沙奎團隊,將人類乳癌細胞植入老鼠體內後,發現四種基因集結的不正常活動,似乎是乳癌細胞擴散到肺部的原因。這些基因以RNA干擾技術擊毀後,腫瘤從乳腺擴散到肺部的能力顯著降低。

馬沙奎團隊發現,逐一抑制這四種基因EREG、MMP-1、MMP-2、COX2,可降低腫瘤生長,讓四個基因全部失去作用,更幾乎會完全停止腫瘤的生長與擴散。

研究團隊在老鼠實驗中,也測試了數種個別針對上述基因而開發的現有藥物,結果發現,混合兩種藥物的結果,就讓肺腫瘤的生成減緩十倍,顯示使用混合藥物,可能可以阻斷這些突變基因形成腫瘤,進而轉移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