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n/17/today-life5.htm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台灣癌症醫學研究又見重大突破!台北榮民總醫院與陽明大學醫學院所組成的榮陽團隊,已成功從口腔癌、頭頸癌、腦瘤、肺癌病患之癌組織中,分離出各種癌症幹細胞,並正著手研發藥物,為根治癌症指引出新方向。

為癌症復發根源 不容易殺死

為何多數癌症病患在經過手術、化學與放射治療後,最後仍難逃復發與轉移的命運?榮陽團隊證實,腫瘤組織中的癌症幹細胞,才是癌症復發、轉移的根源,現有抗癌藥物恐是治標不治本。

榮總幹細胞實驗室主持人、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邱士華指出,癌症幹細胞比一般癌細胞更頑強,不但能成功逃過人體免疫系統的偵測追殺,難以用傳統化療、放療全數殲滅,加上只要極少量就能快速生成腫瘤,有如「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癌症幹細胞更具相當高度的化療與放療抗性,生成腫瘤的能力是一般癌細胞的一百倍。病患體內的癌症幹細胞數量越多,癌症惡化速度越快,末期病人體內的癌症幹細胞數量,遠遠高過初期病人。

邱士華說,若將癌細胞比喻成流氓集團,癌症幹細胞就是首領,「擒賊必先擒王」,只殺「小流氓」效果有限,須先逮住真正的「大流氓」,才有機會治癒癌症。

榮陽團隊並發現,癌症幹細胞會表現大量「抗細胞凋零蛋白」與「胚胎幹細胞調控蛋白」,若能抑制這些特定基因或蛋白,癌症幹細胞的抗藥性與復發性就消失,才能將其徹底消滅,完成根治癌症的終極目標。

榮陽團隊昨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掌握癌症幹細胞的分離與培養的關鍵技術,將發表在臨床癌症研究(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與公共圖書館(PLoS ONE)等知名期刊,並已成功建立以「癌症幹細胞」為主軸的新藥開發及藥物篩選平台,正在申請多項國際專利,為台灣抗癌新藥研發樹立新里程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