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紀一號 七月升空

編譯鄭寺音/特譯

在拉斯維加斯,真正豪賭者玩的絕非骰子,像是靠經營平價旅館在賭城致富的美國地產大亨羅伯特.畢奇洛,賭的就是自己會在外太空開設一間可充氣式旅館,為此他計畫砸下五億美元。

這個天馬行空的計畫已付諸實行,一艘成體三分之一大的太空船「創世紀一號」已於七月一日由俄羅斯火箭搭載升空,第二次發射也已在計畫中。完整規模的旅館計畫在五年內進入地球軌道,不到十年間,有興趣的旅客就可付費前往太空登記住宿。

住一週要價八百萬美元

據洛杉磯時報報導,以地球的標準而言,這種一星期要價八百萬美元的太空旅館並不合算,既沒有按摩浴缸,也沒有客房服務;但就算巴黎最棒的旅館,也比不上地球在腳下旋轉、看著太陽在九十分鐘內日出又日落的經驗。

以經營旅館起家的畢奇洛,承認在太空開設旅館有相當大的困難,其中最大的問題是如何將住客送上太空,目前為止,只有美國超級巨富狄托有能力支付兩千萬美元,登上國際太空站。

早在一九六○年代,就有人提出在太空中設立可充氣旅館的構想,當時固特異飛機公司設計出像是大型內胎的兩人太空船,充氣後直徑約七.二公尺,會在太空中旋轉,自己製造引力。

充氣式構造比金屬構造輕,也比較簡單,但充氣式有個缺點,且是非常大的缺點—一旦遭到撞擊,可能會消氣,裡面每個人都會喪命。

十年前,美國航太總署研發更精密的構造,他們研究一種三層樓高的充氣式太空住所TransHab,希望作為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的住處。

這種太空住所外部包裹二十多層類似克維拉纖維(一種高強度碳纖維)的材質,內部有六.九公尺高,可隔作六間睡舖,還容納得下一間運動室、一間廚房。

航太總署二○○○年取消這個計畫,他們的解釋是,這個概念經測試後「未經採用」。觀察家說,計畫是因為預算刪減而取消。

畢奇洛後來買下研發權,成立畢奇洛太空公司改進航太總署的設計。現在,他設計的太空住所,耐撞力比六公分厚的鋁塊還強大。

畢奇洛打算花五億在太空公司上,至今已投下七千五百萬美元。他希望二○一○年後可以把完整規模的太空船BA330送上太空。完整的太空船重量為二十噸,有三或四間個人房間、空間約三百四十立方公尺,大於半個國際太空站的容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