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墨西哥與美國考古學家十四日宣佈,在墨西哥維拉克路茲省找到一塊有三千年歷史的石碑,上面刻印的碑文是目前西半球所發現的最古老文字,也應是與奧爾梅克(Olmec)帝國有關的第一個文本。一般相信,如謎般的奧爾梅克文明是美洲最原始的文明,也是阿茲提克與馬雅文明的祖先。



這塊石碑(見右圖,取材自紐約時報)重約十二公斤,長、寬、厚各約三十五.六、二十.三與十二.七公分,至少可溯及西元前九百年,比起已知存在於中美洲的書寫系統早四百年以上。

碑上共記載六十二個符號,同一個符號重複最多者達四次,若扣除掉重複者,合計有二十八個符號。碑文看來應是橫向閱讀,與中南美洲大多數直向閱讀的文字不同。有些符號明顯是指涉自然事物,像昆蟲、玉米、貓頭鷹和王座。排列組合與順序猶如一篇有組織的文章。

一九九九年,一群築路工人在維拉克路茲省南部某島的卡斯卡加爾村一處古老土墩開挖碎石時,意外發現這塊石碑。

卡斯卡加爾村正好位於奧爾梅克文明的核心地帶。墨西哥考古與歷史學者認為其重要性不容忽視,於是和美國多所大學合作研究,直到今年才斷定它的真實性。《科學》期刊預定十五日刊出這項研究報告。

要找出一種迄今無人知曉的書寫系統,可謂相當罕見,上一次重大發現是一九二四年出土的印度河谷手稿。

考古學家都非常想知道這塊石碑上的訊息有何意義,也期待從碑文中找出更多內容,甚至翻譯全文,一窺奧爾梅克文明的堂奧。

奧爾梅克文明興盛於墨西哥中部與南部長達一千多年,然後就神秘消失,經過數世紀後,馬雅文明才在西元三百年左右時崛起。奧爾梅克文明在全盛時期建造大型金字塔與大量石雕,並在中美洲率先建立城市。

一些考古學家認為,奧爾梅克文明發明了曆法,有「零」的概念,甚至還會削薄樹皮來當作紙,並懂得採收橡膠。在阿茲提克語中,奧爾梅克的意思就是「橡膠民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