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政雄
七股潟湖海洋號船長


Q:七股漁民為何發起護沙運動?
A:10年多來,七股潟湖的沙洲流失得非常嚴重,我們附近這幾個村落隨時可能被海水淹沒。
七股沙洲原本一直連到外海(台灣海峽)的燈塔,我小時候常走路去燈塔玩,先穿過防風林,再爬6、700公尺寬的沙山才能看到外海。現在,那些沙山全不見了,穿過防風林立刻就看到外海,燈塔也早就沉進大海,防風林的樹也大量枯死或掉進海裡。不僅如此,因為海岸後退,潟湖南邊的公路和海防崗哨也已經被埋在沙底下。



沙洲流失 潟湖消失
Q:你是說,七股海岸線已後退約700公尺?
A:沒錯。萬一有天沙洲流失到擋不住外海的浪,就很恐怖,七股潟湖會立刻全部消失,潟湖中1000多公頃的蚵田也會被沖走。
以前七股從不淹水,這幾年只要有颱風必定海水倒灌,從潟湖漫過幾公里寬的魚塭,一直淹到民宅。每次颱風來我都心驚肉跳,深怕眼睛一閉我們的村子就被沖走了。
別以為這不可能,海沙說變就變,比用卡車搬還快,尤其現在氣候暖化,暴潮愈來愈強,往往1個颱風沙洲就消失幾公尺。
我們到處陳情,但政府都是有死人才會重視,只是等到真有死人,可能我們已滅村了。
Q:沙洲怎會流失這麼快?
A:很多水庫建攔砂壩,河川上游的泥沙流不進海裡,海沙來源自然變少。但最嚴重的問題是雲林麥寮六輕。
台塑大規模在海底抽沙填海造陸,挖出來的沙足以蓋好幾條台北到高雄的高速公路(六輕造地面積相當於高雄市的5分之1),還建了很長的海堤。
六輕改變了台灣西岸的海流,而且海沙是活的,會自動去填補海底被挖掉的大洞,七股沙洲才會不斷流失。
台塑很驕傲自己有辦法填海造陸,他當然驕傲,有錢有勢,好像被政府包養,但你沒看雲林蚵農有多後悔讓六輕進麥寮?財團再怎麼賠償,能給你多少錢?養蚵仔對蚵農來說才是永遠的。
依我們討海人跑船所見,整個台灣西岸都被六輕影響到,不僅海岸後退,漁獲量也變少,只是七股離麥寮較近,沙洲掏空得特別嚴重。我跟學者講這些,學者剛開始都不相信,他們的理論跟漁民經驗不合啦。以前學者想用掛網方式來阻擋沙洲流失,我告訴他們:「那沒用,網子很快會被浪沖走。」學者還是照做,果真1次颱風來網子就不見,你說,是土地公準還是大廟的神厲害?



漁民抗爭 難敵財團
Q:護沙工作真能抵擋海的力量?
A:護沙是七股漁民最後的希望,不管會不會成功,我能做就盡量做。
我小學畢業就開始養蚵仔,天天出入潟湖,這片海等於我的家。10年前,東帝士的陳由豪-就是落跑到大陸那個-想來七股蓋七輕,我第一次走上街頭去台北跟環保署抗爭,就是不肯讓漂亮乾淨的濕地讓財團買走。
我們漁民用生命硬抗爭了幾年才保住這片海,沒想到別的財團在其他地方蓋工業區,照樣害到七股。
七股潟湖如果消失,整個西海岸會被掏空得更慘,我童年的記憶都已隨著沙洲被大海沖走,我怕我的孫子有一天會永遠看不到台灣有沙灘。
記者李宥樓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