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十八日發表一種新研發的超黏防水繃帶,這種繃帶的靈感來自於可飛簷走壁的壁虎,有個類似壁虎腳的奈米微組織,上部覆蓋一層使其能在濕潤人體內部保持黏性的黏著劑,加上可生物分解、無移除必要,適用於補綴難處理的創口,可望成為手術室的主要用品。

補綴傷口 可自然分解

研究團隊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報告指出,這種繃帶可用於補綴潰瘍等造成的創口,縫合移除病灶後的腸子等多種不同的醫療用途,加上繃帶的微組織、彈性與分解的速度可以微調,繃帶也能摺疊再打開,僅需透過非常小的切口即可置入需補綴的部位,因此也適用於難以縫合的侵入性手術。

這種奈米繃帶是麻省理工團隊利用一種生物橡膠,研發出類似壁虎足部如山丘與峽谷般高低起伏的構造(見圖,取自英國BBC網站),並以豬細胞組織進行測試後,發現最黏的一種,是微組織內部如柱狀相隔、足以抓住並嵌住覆蓋之細胞組織的組合。

團隊在老鼠身上使用這種新繃帶,發現其黏著力超強,僅會造成輕微的免疫反應,對臨床使用應該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

芝加哥大學科學家去年也曾以彈性甚佳、可貼合粗糙表面的奈米矽柱陣列來模仿壁虎腳,再將這些奈米柱塗上貽貝形成黏性蛋白質的其中一種聚合物─胺基酸,製造出壁虎加貽貝的「壁貝」膠水,經測試,這種膠水可耐一千次黏著再分離的循環,在水下也一樣具有高度黏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