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由科學家聯手編纂的免費網路百科「生命百科全書」,草稿已大致完成,總計已收錄約三萬個物種,終極目標則是將已知的一百八十萬個物種全部羅列。該網站www.eol.org預計在台灣時間二十六日晚間八時就會正式對外開放試用,初期先分享已完成編纂工作的二十四個物種。

美國費爾德自然史博物館、哈佛大學、海洋生物實驗室、密蘇里植物園、史密森尼博物館與生物多樣性遺產圖書館的科學家們,從去年開始展開這項斥資一億美元、預期十年完成的生命百科編纂工作。科學家們希望以低成本兼有效率的方式集合大量的資料庫,這是自三百年前發明屬種生物分類系統以來,第一次有網站將書籍、網站、科學學會與圖書館的科學知識冶於一爐。

計畫執行主任艾德華斯說:「我們主要是想告訴全世界,『這是我們第一次嘗試編纂這部百科全書,請給我們回饋,你們的批評與意見。』」大多數資訊是英文,但也能轉譯成中日文、歐洲語文或阿拉伯文。

這部網路百科的外號是「巨視顯微鏡」,因為它主要是來幫助網友辨別連象牙塔裡的科學家也忽略的某個生物或有機體家族。不過,最後該網站也有可能會針對一般讀者與科學家而設兩個不同的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