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2+112008032600456,00.html

中國時報 2008.03.26 
大選結束 藍委急推錢坑法案
姚盈如、高有智/台北報導

 總統選舉剛結束,「完全執政」的藍營,就急著在立法院提出「錢坑法案」?立法院廿五日程序委員會上,國民黨立委楊瓊纓所提的補助村里長出國考察,以及楊仁福所提的敬老津貼、原住民敬老津貼皆從三千元加碼到六千元等修正案,都在藍營人數優勢下排入周五院會報告事項。

 由於這些法案都需要龐大預算支撐,在財源無著的情況下,預料將引發外界質疑。

 補助村里長 兩年出國一次

 現行「地方民代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費補助條例」第七條規定,村里長的事務補助費由鄉鎮市區公所編列,每個村里每月不得超過四萬五千元。

 國民黨立委楊瓊纓、朱鳳芝和丁守中等人提出修正案,希望在事務補助費之外,再增加村里長的健康檢查費、保險費、春節慰問金及出國考察費費等預算;上述費用連同原本的事務補助費,草案中都改由中央買單。

 楊瓊纓表示,村里長是廣義公務員,也是最基層的地方代表,軍公教人員和民意代表都有「春節慰問金」,不應獨漏村里長。

 雖然現在村里長每個月都有四萬五的事務補助費,但楊瓊纓認為,村里長是等於廿四小時都上班,還要應付地方紅白帖,大的村里人口甚至可達一萬多人,里長比縣議員還累,「四萬五根本不夠用!」她認為村里長最起碼也要兩年出國一次,「讓村里長可以出國增廣見聞、舒展身心。」

 讓村里長增加這麼多「好康」,到底要增加多少預算?

 楊瓊纓坦承,她沒有算過。但她強調,這個法案攸關基層村里長權益,「這屆一定要過!」只要國民黨執政把餅做大,財政上應該不會有問題。

 但民進黨團幹部私下透露,這個法案要內政部多支出五十幾億,財政有困難;而且村里事務是地方自治事項,硬要中央出錢,制度上也不合理。

 敬老津貼 三千元加到六千

 楊仁福、林建榮等人則是提出敬老津貼和原住民敬老津貼比照老農年金,從三千元加碼到六千元的修正案,理由是「物價上漲,敬老津貼也應該跟著漲,才能達到照顧老人的目的。」但津貼全面加碼要增加多少預算,楊仁福自己也不知道。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雖然這幾個法案關乎財政支出,但目前大家看到的內容只是委員初步提案,通常在付委審查、還有朝野協商後,內容都會有所調整。

 他說,楊瓊纓和楊仁福的提案,事前的確有人建議擋下,但他個人傾向採取開放態度,他認為,只要不是涉及政治衝突、或政府體制變動的法案,基本上都不應該擋,最好儘量讓法案付委審查,充分討論後再做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