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blog.roodo.com/olllp/archives/7269275.html

September 30,2008

颱風來時,台灣只分成兩個地區「受災區與放假區」然而,在環境變遷下颱風的頻率愈來愈頻繁,台灣的災難也開始「常態化」,沒有地區可以倖免,以前不該淹水的地方現在也淹水了,沒有土石流的山區也開始土石流,該柔腸寸斷的道路也坍方的更嚴重了,加上一次高過一次的數十億農業損失,彷彿台灣是第一次遇上颱風,該防範的沒有防範,該補救的沒有補救,但這真的只是大自然的反撲,都沒有人禍嗎?

台十四線的道路才剛搭起便道,馬上又來一個颱風繼續掏空路基,讓許多原民部落又成為孤島,需要直昇機空運來補給物資;而菜價在颱風季節的波動很大,心疼的不只消費者,最Cynical的應該是許多農民,因為他們的作物泡水、農具全毀,而今電視畫面又多了橋樑崩裂與土石流傾瀉,似乎每年的災情越演越烈,這時候,我們不免質疑過去的政府到底對大自然幹了什麼好事?執政50年的KMT與8年的DPP都應該要浸豬籠!

面對這種「結構性」的大問題,我們都會嚷嚷「治標不治本」這句話來形容政府對天災的後續重建,但什麼是「標」?什麼又是「本」呢?

環境議題永遠都會有兩派人馬爭執不休,一方是住民的便利與生活性,一方是堅守永續環境生態的原則,就好比中橫,谷關往梨山的道路在921之後,一有颱風立刻柔腸寸斷,德基到谷關的路基掏空無法通行,對於住民來說,沒有便道他們無法生存;對於環境生態來說,與其蓋了又斷,不如破除與天爭地的想法,不要再重建道路讓山林修養,兩種對立的說法,很難說誰對,誰錯!

我們都會說政府永遠在解決「表面問題」,因為長期累積的「根本問題」永遠複雜,牽涉很多私人利益,在多方角力下往往無疾而終,不論是哪一黨執政皆不敢碰觸「治本」問題,因此造就現在颱風時,日益劇烈的災情,但是,我發現我錯了,因為有些小新聞,往往可以判斷誰是誰非!

9/29日公視「有話好說」節目中談到政府解決風災的治本問題「國土復育條例」(2005年未通過),其中,國民黨級的原民立委孔文吉解釋說為何阻擋通過的原因︰「他認為當時這法案是原民滅族條例,因此在程序委員會阻擋!」於是,我很仔細聽他的「滅族定義」,簡單說,就是條例裡限制中高海拔農用道路開發,而扼殺原民的經濟命脈,且當時的DPP政府與環保團體沒有與原住民溝通,所以他串連黨籍立委強力杯葛行政院的「國土復育條例草案」(連一讀的機會都沒有)!

我們先看看2005年五月行政院版本國土復育條例(草案)

主要指標︰

海拔1500公尺以上禁止開發

超限利用(違建)拆除

專案保障原住民(部落原民的居住權與工作權)

編列國土復育基金1000億

濫墾爛建破壞地貌,五年徒刑,釀災加重1/2


看完節目後,我對於孔文吉的說法完全無法認同,如果他認為這法案是當時的政府與環保團體的一廂情願,沒有與當地住民溝通,那他為何不在立院召開公聽會讓雙方溝通呢?如果對於原民保障內容有爭議,為何不讓法案逐條修訂?而是讓此重大法案在程序委員會就無法通過呢?難不成還怕有理說不清嗎?況且這並不是「政治」意識形態的法案,又事關國家重大環境政策,有必要因某些條文不周全,而全盤擱置嗎?(至今又拖了3年)

此外,孔文吉不斷強調中下游的災情不是上游原住民的過度開墾,但有趣的是,節目中主持人與兩位教授從未指責原住民,而是認為這是歷史共業,反觀孔文吉則是利用「原住民利益」來指責DPP政府是滅族行為與斷送經濟命脈,我不禁想問孔文吉,如果今天中高海拔的道路可以持續修建,我是否可以合理懷疑每一次颱風造成的「部落孤島」就是因為我們與天爭地讓大自然反撲,如果哪一天,某個部落因而被土石淹沒,孔文吉是否還會認為經濟命脈比人命更重要?

節目尾端,孔文吉彷彿「兵遇到秀才」,沒理說的清,竟而咆哮起來,還指責call in觀眾是環保團體的部隊,立委的傲慢在現場直播的節目嶄露無疑,不知道是否他認為,公視的節目沒幾個人看?幸好現在是部落格時代,即便只有我一個人觀看此節目,我也要在網誌揭發他如此蠻橫的態度,這也是我對台灣政治生態的Change!(節目到下週一都可線上免費觀看)

最後,必須再重申,我不認為山上住民(包含原住民)是中高海拔的濫墾元兇,我認為地小人綢、山陡川急的台灣,特別在921受創嚴重的中部地區,需要全盤的國土復育計畫,或許當時DPP在國土復育條例被杯葛後,通過的行政命令的「國土復育策略方案暨行動計畫」略顯理想、效果不彰,但國民黨立委也不應該在毫無配套方案下,提案中止,因為環境生態保育是台灣的百年大計,實在不應該有新舊朝之分!如果真的只有政黨沒有土地,這將是台灣最不可原諒的人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