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udn.com/NEWS/OPINION/X1/4672338.shtml

【聯合報╱彭慶祥/中小企業經營者(苗縣竹南)】

2009.01.05 02:42 am

這一波的金融風暴大大的打擊了國內的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政府雖然提出了相挺政策,其實只是口號而已,真有幸被挺住的中小企業大概不會多吧。原因是政府出手太慢了,手續太複雜,緩不濟急,而且銀行並不買帳,官員的心態真能聞聲救苦嗎?

台灣的中小企業資本小而且經營者大多是工廠技術的參與者,對於資本控制財務規劃,原本就是弱項,加上景氣下滑,訂單減少,收入減少,開出去的購料支票眼看就要到期了,卻無錢可軋,就會慌了手腳亂了方寸,難免就會有私人借貸,資金越有缺口。

緊急找往來的銀行求救,總行審核時長官們不是意見多多,就是你申請五百他核准一百,要不然就是要你前債先還,再借你新的,等到你接到通知核准時,至少要六到八周,你可能已經死了吧!

馬英九總統雖說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員工,大家手牽手度過難關;但銀行才不管你這一套,這又沒有強制力,因為銀行仍以風險考量為第一,要不然私人大銀行就不必相爭裁員,除非政府編列預算讓銀行沒風險。但這有可能嗎?

我們的官員呢———我曾經打電話到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馬上辦中心,應該是組長接的吧?可能我心急,表達的不夠完整,他無心理會我,電話轉了之後,小姐告訴我,跟銀行增貸並非該處業務,而且也表達了相挺政策無強制力,要借錢,自求多福,經濟部中小企業無法幫你。

天哪,我是中小企業,不找中小企業處求救,難道要直接找總統府嗎?尤其是我們一直心在台灣,從來沒有拿一毛錢到對岸大陸,經營廿年繳了不少稅養活了幾十個家庭,到最後是要死在自己支持的國民黨執政年代裡,你說悲不悲?恨不恨?雖然工業局說十一月份解散與倒閉的企業比前兩個月少了,但是我告訴你,農曆年後再統計吧!

多少年來,我肩上揹著的是幾十個家庭的生計,壓力之大,真後悔當年為什麼要出來創業,如今幾年的積勞,導致身體不堪負荷得了肝癌,三個多月前做了肝臟移植,命是救回來了,卻要面臨事業即將熄燈與否的掙扎,因為我等不到政府的相挺,我等不到銀行的相挺,雖然最後是讓我感恩的員工們紅著眼不離不棄說要相挺,但我的心碎了。

若結束,我將沒有錢發資遣費,因為我將一無所有,因為我一家將連棲身的地方都沒有,而且良心還要背負著曾經照顧我而借我錢的好朋友們,目前無法還他們的良心煎熬,我心真痛。若不結束,債只會越欠越多,因為沒有訂單,也只有坐以待斃,望著為了我終身未嫁的姊姊,望著那兩個聰明懂事的女兒,我開口欲止,不知從何說起。

【2009/01/0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