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24/today-int3.htm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媒體披露,由於瑞典媒體指控中國企業生產的羽絨製品來源涉及「活拔絨」,有虐待動物事實,引發歐洲消費者集體抵制在世界羽絨製品市場上擁有七成佔有率的中國羽絨產品,導致中國羽絨製品銷量大減。

活鵝直接拔毛 消費者反彈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這起抵制中國羽絨製品事件肇因於瑞典TV-4電視台在二月一日播出的「冷酷的事實」節目中播放「活拔絨」場景:「一個人順手抓起一隻鵝,從其脖子處開始往下拔毛,拔下的羽絨在陽光下飛舞,鵝的淒慘叫聲令人心驚……。」「突然,鏡頭切換至消費者身上暖烘烘的羽絨服,及家裡暖和舒適的羽絨被、睡袋等寢具用品。」

中製羽絨品 全球市佔率七成

節目中還公布三十四家承認生產或銷售活拔絨的企業名單,其中十六家是中國企業。節目聲稱,有九成受訪供應商承認生產或銷售活拔絨產品,並推測羽絨製品中有五至八成比率的羽絨來自活拔絨。

IKEA宣布羽絨製品可退貨

節目播出後在當地掀起波瀾,一些消費者因活拔絨虐待動物,開始抵制羽絨製品;瑞典部分商場販售的羽絨製品被要求退貨;全球最大家具家居用品商宜家公司(IKEA)宣布,近期從宜家全球連鎖店中購買羽絨製品的顧客都可退貨。眾多國際採購商和經營商也表示,將重新考慮未來採購計畫。

在此同時,上海東隆羽絨製品有限公司負責人也向中國羽絨工業協會通報,坦承「活拔絨」報導已產生連鎖反應,行業內部分企業銷往歐盟的羽絨製品已被通知退貨。

在國際金融危機和近年來暖冬的影響下,中國羽絨行業近況不佳,原毛、寢具與服裝出口量均持續下降。中國羽絨原料價格也跌至歷史最低點,不及往年的三分之一,羽絨企業庫存陡增。

中國羽絨工業協會秘書長表示,瑞典電視台去年報導「活拔羊絨」節目時,就導致歐洲市場羊絨銷量下降三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