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十年前毒氣攻擊等十三起案件,背負二十七條人命的前奧姆真理教(現改名α「阿爾法」)教主麻原彰晃(見圖,路透檔案照),十五日被日本最高法院駁回其辯護律師提出之特別抗告,並維持高等法院的死刑判決,成為教團第二名遭判決死刑定讞者。

此案於一九九六年四月首度開庭審理時,原名松本智津夫的麻原將責任全推到教團弟子身上,幾乎全盤否認所有指控。東京地方法院於二○○四年一審宣判麻原死刑之後,辯方便以「被告不具訴訟能力」為由,要求全面停止審判,其後進一步以「無法與被告進行意思溝通」為由,直到去年八月的期限內都未提交上訴書。

東京高等法院因此於今年三月基於精神鑑定報告,認定被告具備訴訟能力,以上訴書延遲提出為由,駁回辯方上訴及其後所提出的異議。而此次,東京最高法院駁回辯方提出的特別抗告,維持死刑原判,終於使得這起纏訟十年五個月的案件塵埃落定。

被告麻原彰晃涉嫌於一九八九年,唆使弟子謀殺曾公開批判教團的律師?本堤一家三口,其中包括一名一歲男童。一九九四年,他策動長野縣松本市沙林毒氣攻擊事件,造成七人死亡、六百六十人受傷後,又在一九九五年發動震驚國際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恐怖攻擊事件,導致十二人死亡、五千五百一十人受傷。該起事件可說是日本戰後死傷規模最大的隨機殺人事件,不少死者遺屬及傷者至今都無法擺脫事件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