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業率竟列評鑑標準

〔記者申慧媛、黃以敬/台北報導〕國內首次大學系所評鑑將於十月正式展開,大學若一次評鑑不通過,就須減招,兩次評鑑不通過,即必須停招停辦!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昨天宣布,過去大學評鑑多以整體校務為主,受教育部委託進行的第一次全國大學校院系所評鑑,預計五年內完成全國七十八所一般大學(不含技職校院)的第一輪評鑑。不過首次納入評鑑範圍的「畢業生表現」,學校必須提供過去三年畢業生的就業率及升學率,引起爭議。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十月將展開第一波實地訪視評鑑,先以教育大學、體育大學和藝術大學等十七所大學為對象,總計評鑑系所高達三百六十一個,是歷次大學評鑑動員規模最大,最快明年五月就可公布評鑑結果。

評鑑中心董事長劉維琪指出,評鑑項目將包括「目標、特色與自我改善」、「課程設計及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及學生事務」、「研究與專業表現」,以及首次納入評鑑範圍的「畢業生表現」,藉以促使各大學能確實關心學生出路、培養出符合產業需求的人才。

評鑑中心執行長吳清山表示,評鑑結果將分為「通過」、「待觀察」和「未通過」,得分七十分以上的通過學校,五年不必再受評,六十分至六十九分學校,列待觀察名單,校系次年招生不能增加名額;得分低於六十分學校,次年減招,第二年若仍未通過評鑑,即由教育部要求停招甚或停辦。

藝術系怎麼評?徒惹爭議

此次評鑑也將首開先例,評鑑委員名單將先提供給各系所表示意見,確保所有評鑑委員能「利益迴避」,也避免引發「外行評內行」的爭議。

不過大學畢業生表現列入指標卻引發大學疑慮,因為藝術、體育等特殊領域的系所,可能因為學生就業發展需要較長時間而處於評鑑弱勢。

教部:避免與社會脫節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陳德華表示,各項評鑑指標都會針對系所領域特色有所區分,不會是跨領域的「絕對性比較」,系所評鑑納入畢業生表現,主要是希望促使大學能重視學生出路,所佔分數比例不會太高;教育部也已委託專業單位,另外針對各大學的學生就業實際狀況進行全面性普查,避免大學教育與社會脫節。


--------------------------------------------------------------------------------

標準不客觀 校長紛反彈

〔記者申慧媛/台北報導〕大學評鑑結果列為學校停招停辦的退場依據,不少大學校長都反對,國立海洋大學校長李國添認為,評比指標有許多都是非客觀條件,例如大學聲望或學術研究等,建議教育部應謹慎使用結果,要實施大學停招停辦的退場機制,應該再檢討。

致遠管理學院校長朱文雄也認為,大學評鑑的目的在激勵提升辦學品質,但有些事情並不是學校改善就能解決,例如國內餐飲、觀光領域有博士學位的師資不足,且傑出的師資不一定願意到新大學任教等,若單憑兩次評鑑不通過,就要被退場,對新設學校太不公平。

另外,他們對評鑑指標中將畢業生就業輔導列入評比,認為不公平,例如有些藝術或電影科系,未必短期內就能有好成就,更有學校以「大器晚成」的電影導演李安為例,短期就業率納入評鑑未必公平。

校長:出國就業怎麼算

李國添進一步指出,理論與實際常有落差,儘管大學評鑑指標立意佳,但以海大為例,很多畢業生到世界各地去就業,沒有在國內,評鑑過程中能否精確調查資料,令人憂心,若因評鑑資訊不足或不精確,校系因此評鑑結果不理想,就要被退場,也不合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