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23/today-fo3.htm

記者鄭琪芳/特稿

財政部二○○六年就曾提出「能源稅條例草案」,當時遭國民黨立院黨團痛批「死要錢」、「未替全民著想」,如今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宣示開徵能源稅,卻不見國民黨團有任何批評,典型的「昨非今是」。

另外,新政府計畫一次調漲油、電、氣價格,未上任就如此放話,是相當不負責任的作為;國營事業基於成本增加喊窮、喊漲,是基於本位主義,但政府部門怎可輕易照單全收,在沒有好好監督、核算、計價的情況下,就隨著國營事業主管漲聲起舞。

談到能源稅,又讓民眾感覺國民黨政策反覆不定;根據財政部原本的規劃,開徵能源稅後,將同步取消汽燃費及油氣類等貨物稅,但能源稅開徵第一年,稅收就增加四十四億元、未來能源稅還要逐年調升,十年後汽油稅額將是目前的兩倍、液化石油氣稅額更是目前的九倍,民眾負擔勢必加重。

不少人質疑開徵能源稅是「加稅」,當時國民黨團也表達堅決反對立場,揚言「國民實質所得未增加前,反對任何加稅方案」,還批評當時的財政部長何志欽未體認人民痛苦。

事實上,開徵能源稅除了加重民眾負擔外,也會衝擊國內經濟成長,根據經濟部能源局估算,能源稅開徵第一年,經濟成長率將減少零點一六個百分點,實施第十年,經濟成長率則將減少一點七七個百分點,即使將一半稅收用於公共投資,經濟成長率還是會少掉零點三八個百分點。

如今國際油價持續上漲,國內通膨壓力更大,加上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且五二○後油價即將解凍,此時開徵能源稅無異是雪上加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