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20/today-int2.htm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北海道大學與當地標津町的標津鮭魚科學館共同進行的實驗證實,鮭魚果真是「拚命」繁衍後代。因為不論是雌鮭產卵或是雄鮭授精時,心跳都會暫時停止。專家解釋,這可能是鮭魚繁衍後代時全身血管承受極大壓力,為降低血壓才會出現這樣的生理反應,不過詳細原因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日本「朝日新聞」的報導指出,研究人員於去年11月鮭魚產卵期,在科學館鄰近的標津川魚道水槽進行該項實驗。研究人員首先將20隻鮭魚麻醉後,在鮭魚心臟以及背部附近裝設小型的心跳計測儀器,再將鮭魚放回水槽,以攝影機追蹤觀察鮭魚情況。結果發現,一般鮭魚平常心跳約每分鐘80至90次,但實驗的鮭魚在產卵或授精時,心跳都會停止約6至7秒鐘。

早在1983年,廣島大學研究所生物圈科學研究科教授植松一真就曾發表論文,提及鮭魚的心跳停止現象。此次實驗證明,繁衍後代時的心跳停止為鮭魚普遍的生理現象,相關研究數據也將於9月在美國召開的研討會中發表。

植松教授解釋:「鮭魚和鯛魚或比目魚不同,產卵時會運用到游泳的肌肉。鮭魚在(產卵)瞬間,全身微血管承受極大壓力,可能是為了降低血壓,才會出現心跳停止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