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dec/25/today-life11.htm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根據一項調查發現,國內有三成五的女大學生有性經驗,八年來已增加一倍,但每次都會主動避孕的不到三成,主要是「做愛做的事」非預期。

醫師建議,為了避免非預期懷孕,最好在黃金七十二小時內服用內含高劑量黃體素的事後避孕藥來抑制排卵,避孕效果可高達九成五,且愈早服用,效果愈好。

性經驗比率較八年前多一倍

一家藥廠針對國內八百六十七名女大學生進行避孕態度調查,發現有性經驗的比率達三十五%,約是二千年調查時十八%的一倍。但在做愛時,會依賴對方戴保險套來避孕的比率,卻只有五成四,比兩年前調查的六成一還低,顯示自我保護意識下滑。

沒有避孕的理由主要是「被對方說服」,佔四十%。進一步分析最容易讓女大學生妥協的不戴套因素,分別是「現在應是安全期」、「性致來了,來不及準備」、「只有這一次,下次一定會戴」、「比較沒快感」及「不舒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表示,自我防範意識越低,懷孕的風險越高,如果避孕藥與保險套的防線都失守,應該在七十二小時之內,服用事後避孕藥,但不是每做一次就吃一次,因為過量會擾亂經期,應該是在危險期服用即可。但肝功能異常者,並不適合。

鄭丞傑也提供服用事後避孕藥的最佳時機,包括保險套破了、算錯了安全期、事後基礎體溫上升、危險期沒有採取有效的避孕措施(例如沒有正確服用避孕藥或使用避孕貼片、沒有全程使用保險套、沒有裝置子宮內避孕器等),以及不幸被性侵害,不確定是否為安全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