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外研究指出,若睡眠時間長期多於九小時或少於五小時,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國內醫師分析,糖尿病與代謝症候群密切相關,若有睡眠問題,會影響體內經由肝、腎排泄的代謝,確實可能增加罹病機率。

國內糖尿病患者約有百萬人,去年死亡人數破萬,名列國人十大死因,糖尿病衛教學會昨天舉辦十週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呼籲各界正視糖尿病對健康的威脅。

研討會中有多位醫師針對糖尿病與睡眠問題進行報告。台大醫院內科部代謝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楊偉勛根據國外流行病學研究,指出睡眠時間太多及太少,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但原因並不十分明確。

此外,國外實驗也發現,健康年輕人的睡眠若持續六天被干擾,胰島素分泌不足,部分受試者狀態會有些像是初期的糖尿病患。

國軍北投醫院精神科主任李光輝認為,若有睡眠問題,會影響體內經由肝、腎排泄的代謝,確實有可能增加罹病機率,然而,不少糖尿病患者因為失眠問題,因而影響睡眠品質,因此,糖尿病、睡眠障礙之間的因果關係很難分析。

另外,國外有研究表示,糖尿病患者二成八有難以入睡的問題,三成二甚至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國內也有類似情況。楊偉勛援引二○○三年的健保給付資料,指出國內最常使用安眠藥的前三名疾病,分別是失眠、自發性高血壓及糖尿病,顯見不少糖尿病患者都有睡眠上的困擾。

楊偉勛說,夜半低血糖狀態會讓患者醒過來覓食,而且糖尿病患者尿多,經常導致睡眠中斷,此外,一旦患者的血糖控制不好,白天會昏昏欲睡,晚上則是失眠。

楊偉勛也提醒,糖尿病患者愈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值)愈高,愈容易睡眠困難。


--------------------------------------------------------------------------------

睡多久才夠? 醫師︰與年齡體質有關

一個人一天要睡多久才夠?國軍北投醫院精神科主任李光輝指出,受到基礎代謝率、褪黑激素的影響,睡眠時間多寡與年齡有關,三至六歲的幼兒要睡九至十小時,六至二十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時間較不固定,二十至六十歲的民眾平均睡六至八小時,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則睡九小時。

不過,李光輝強調,睡眠多寡有時也要看個人體質,以往民間認為,睡得少可能會短命,但研究證明並非如此,而且有許多長壽者睡眠時間並不長。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李宇宙建議,若民眾有睡眠問題,最好求助精神科醫師,並按時服藥。至於安眠藥的服用,李宇宙形容,「當用則用,能省則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