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正午時段,別以為紫外線少就掉以輕心。學者發現,早上十點前、下午三點後,紫外線UVA的輻射量可達UVB的四百倍,最好塗上兼具UVA、UVB的防曬產品。

紫外線(UV)依波長不同,分為UVA、UVB及UVC。UVA波長最長,可穿透臭氧層到達地表,是輻射量最多的紫外線;UVB僅一%會到達地球,但近年因臭氧破洞而增強;UVC波長最短,大多被高層臭氧吸收,不會到達地表。

台大全球變遷中心主任柳中明說,UVA俗稱「美容(白)紫外線」或「年齡紫外線」,會穿透到較深層的真皮層,導致皮膚老化、皺紋、長黑斑,甚至誘發皮膚癌與眼睛白內障等病變。不過,與UVB短時間曝曬造成傷害不同的是,UVA屬於長期累積性影響。

三總皮膚科主任醫師趙昭明說,老人皮膚癌比過去增加一%到二%,從臉上的斑與色素沈澱很明顯就是UVA惹的禍。

柳中明說,太陽最強的時候約在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間,UVA與UVB都很強,應同時注意UVA與UVB;上下班時段及冬天、陰天,陽光不烈,UVB輻射量低,但不可忽略UVA,一樣要做好防曬。

柳中明與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昨天共同公布學界研發的UVA預報系統,民眾可上網查詢http://cats.gcc.ntu.edu.tw/UVA/Welcome.html。

建議民眾每天最好塗抹防曬係數SPF20或PA++的防曬產品,上下班前、中午外出吃飯,最好都能塗抹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