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去高級餐館享受強調精緻美味的火鍋,料理分量不多,但食材都是新鮮而頂級。用餐將近一半時,朋友請服務人員加湯,竟吃了閉門羹。服務人員禮貌而堅定地說:「對不起,這個湯底用的是日本很高級的味噌,所以只能限量供應喔。」


服務專業自信肯定
朋友退而求其次要求:「加點清水總可以吧,不然湯快要煮乾了。」服務人員回答:「加了清水,整鍋湯的風味就破壞了。您不用擔心鍋底的湯會煮乾,我們試驗過很多次,當您的料理快要吃完的時候,差不多就是正好湯煮到最後的時間。」果然,四十分鐘之後,一桌人吃得十分飽足盡興。砂鍋裡的湯汁煮得剩下最後一湯匙的量,饕客嘴邊猶有餘香回甘。
從這個服務人員身上,我看到自信肯定的態度,以及寧缺勿濫的人生觀。他不輕易隨從顧客的要求,為的是分享更精緻的飲食文化。也許剛開始的時候,會令人有些不習慣,但深入體驗之後,還是會有驚豔的感受。
我回想起曾經去過很大眾化的平價火鍋店,碰到過類似這樣堅持品質的服務人員,雖然湯底並不是限量供應,但服務人員對於加湯的時機、溫度和分量都有專業考慮,會依顧客用餐的實際狀況給予建議,例如:顧客剛把牛肉片放進鍋裡時,他會建議等到把牛肉撈起來以後再加湯,以免鍋裡的水溫因為加入湯底而在瞬間變化,影響牛肉片的口感。如果顧客已經快要用餐完畢了,他也不會加太多湯,並不只是怕浪費,還有過度稀釋湯汁的顧慮。
你應該跟我一樣,也到過那些毫不講究加湯程序及分量的火鍋店用過餐,服務人員提來水壺,從不管你正在煮什麼、以及你需要加多少,反正就是面無表情地倒進滿滿一鍋湯底,看似慷慨大方,卻將認真和誠意稀釋到最低。


感情加溫持續熱忱
吃火鍋加湯底,像是替感情加溫的程序,需要寶貴的經驗、控制好火候、持續的熱忱,絕不是一股腦兒願意付出就可以。有時候,甚至吝惜一點都沒關係,只要你能讓對方感覺到專注、精緻,給得少反而更容易得到對方的感激。


吳若權
arrow
arrow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