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曉明 女同志

Q:妳從小就是資優生,當父母知道妳是女同志什麼反應?
A:我成績一直很好,爸媽從小就用心栽培我。一直被稱讚,我覺得大家都喜歡我,可是自從他們發現我喜歡女生後就變了;每天跟著我上下學,監控我,同學也覺得我不正常。原來別人的讚美、喜歡這麼虛幻,一戳就破。
我無心讀書,高中只考上中山,當我考不好,他們對我更加冷嘲熱諷,說我有主見,但有什麼價值,還不是考不上一女中!他們不敢再放我出去跟女生混,覺得丟臉。我很悶,常躲到學校圖書館後面翻那些沒人借的社會學的書。我成天想上大學逃離家,覺得一定要考上好大學,才能接好的家教賺錢,我很拼,後來上台大法律系。
異性戀女生到大學就交工學院男生,然後結婚生小孩,但我看不到未來要怎麼走?那時看本論文談10個女同志的生命史,她們在公領域參加同志運動爭取社會認同;在私領域有能力租房子,有自己的空間,安身立命的方式,就可以好好的喜歡女生。我開始對未來有美好的想像。


喜歡卻不承擔感情
Q:妳的感情路?
A:我之前交過6個女友,她們喜歡我,卻不接受自己是女同志。她們認為自己只是暫時出軌的異性戀,一遇困難就提分手,我想幫她們建立認同,等於背著她,很苦,後來我放棄。
我是T,就要跟男人競爭。像我大一女友很喜歡我,跟男友分手跟我在一起,但她不認同自己是女同志,前男友又一直要求復合,我們關係就很不穩定。我覺得那男的有什麼好?我行我素,又不體貼,常說話刺傷她。
她很搖擺,因為她認為那男的能給她一切的安穩,她不用跟社會衝突。我覺得我做到120分也沒用,那男的只要做60分就贏我了。我很疲倦,感受到壓迫女同志的除了男性結構,還有認同這男性結構卻喜歡我的女生。感情要承擔,她不承擔丟給我,每次吵架都說我害她。至於那男的根本沒把我當回事,不覺得我是情敵,覺得她只是一時迷惑,是我糾纏她,真幹!
我現在女友帥氣漂亮,是同志社團社長,認同很清楚。當她第一次跟朋友介紹她是我女友時,我好震撼,一方面不好意思想躲,又好感動。過去沒一個女友接受我,她卻完全認可我。


憾未公開同志身分
Q:擺脫異性戀僵化的男女關係,同志比較自由嗎?
A:兩個的束縛跟自由是一樣的。像異性戀相處模式很呆板,男生規定女生不能騎機車,也不准給其他男生載。台大一大堆工科男生覺得女友雖「學歷高,能力好,但最終的幸福還是待在家庭」。實在讓人傻眼。我們不會這樣。
但是當異性戀能在街上打情罵俏,我們行嗎?當他們關係穩定可以帶回家,我們敢嗎?同志沒比較自由,異性戀也不會比較受束縛。
我很遺憾到現在都不敢公開承認自己是女同志。我去參加樂生抗爭,但女友嘲笑我,樂生抗爭直接面對衝突的是阿公阿嬤,我只是協同者,我根本沒勇氣用同志身分為自己抗爭。
我的確是,四月樂生在凱達格蘭大道示威,女友上台在五千人面前大聲說自己是同志,要全場同志揮手,一半人都亂揮,我卻連手都舉不起來。我好悶,好不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