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效舜 藝人

Q:有人說台灣經濟很糟,你覺得呢?
A:我覺得台灣是往貧富不均的方向走,經濟狀況不佳的人愈來愈失去生活質感,但是手上有好東西的人卻是愈來愈積極地追逐某些美好,所以我覺得台灣經濟是蠻不錯的。像我最近接觸普洱茶、高粱酒及石頭行業,轉進來投資的人比以前多一百多倍。
像一片普洱新茶是500元,5年後可能變成5,000元;1996年1瓶金門高粱酒300元,現在可以賣1,500元;我之前收集兩千多顆石頭,現在漲了5倍。收藏界現在風氣很熱絡,所以景氣不能單看一面就覺得不好,當你看到有人求現拋售東西,很多東西則有人接走。經濟奇蹟來自你的發現,就看你怎麼讓自己致富。

撥開荊棘找條路

Q:所以主控權在自己身上?
A:我一個朋友在臥龍街底賣電燈,他都到垃圾堆撿人家不要的玻璃瓶回來燒,然後在舊電視機裡裝幾個燈,他賣這種夜燈賣得很好,怎麼會經濟不好?是你不願意做而已。整個花東海岸有很多小石頭很漂亮,有人想辦法打個洞穿條繩子,1條賣100元。外面環境這麼豐富,為什麼會有人會淪落到跳海、找死?因為他熱情不夠了,沒有發現自己生命的生機在哪裡?

Q:你如何看待失業父親因繳不起學費攜子自殺?
A:我覺得他們就是對生命不夠熱誠,不夠負責任。今天你的信用怎麼會破產?怎麼會連小孩的學費都籌不到?那你平常做了什麼?如果你是被信賴的人,只是一時不方便,人家會棄你而遠去嗎?人不會糟到這種地步。像我今年母親過世、又離婚,我現在一個人住,手邊節目也變少了,如果我像那樣早掛了,可是我要撥開荊棘找到一條路。

Q:所以你不贊成台灣人日後將成台勞的看法?
A:因為大家都把沒希望掛嘴邊,所以都覺得台灣沒希望,我是一點都不覺得。沒希望是選舉時,政治人物說出來的一種口號,為了把它變成選票。自古以來登高一呼的人都已經想好自己要幹嘛了,跟著他走的人,也只是看他要幹嘛而已。
比如大馬路上大家都在往前走抗議,把壓力大聲喊出來,突然有個人蹲下去綁鞋帶,他發現大家掉了很多錢、雨傘有三百多支,結果撿回去整理整理,他就不會餓死了。當你忙著吶喊表達意見時,不能只是跟著人群走。
我覺得人必須去找到自己最好的武器。今天兩軍交鋒,你準備好了嗎?如果你只是準備上個班、應付生活,那就準備當台勞吧!

Q:所以國家經濟不好不是問題,完全看個人?
A:我們沒辦法改變國家結構,唯一能左右的是每次選舉用選票去抗議,但不管什麼架構,他們都有包袱與內部問題要處理。很多人期待新政府有新想法,大家都在期待,可是等待的結果是什麼?就是大家老了,很多事是不能等的,不要期待別人給你什麼,而是自己要去創造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